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曬太陽促鈣質吸收 可選清晨黃昏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最近艷陽高照,只要曬一段時間就可能曬傷皮膚。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中醫科主治醫師蘇珊玉表示,當民眾使用防曬霜時可依個人需求來選擇,物理性防曬霜較健康,而化學性防曬可做到高防曬的程度,但民眾仍要適度曬太陽以便促進鈣質的吸收,可以選在清晨六、七點之前或下午五點以後的時間。

蘇醫師指出,民眾不慎曬到紅腫、脫皮,可以喝點綠豆湯、蓮藕湯、荷葉茶來清暑氣,然後使用黃連、青黛、蘆薈等中藥材所做成的藥膏塗抹於患處即可,如此就可望改善皮膚曬傷的症狀。

民眾長時間站在大太陽底下,開始可能會出現頭暈、噁心想吐、脖子不舒服、腹脹、疲累等症狀,這代表身體受到暑熱所影響,以致於產生身體不適的情形。蘇珊玉醫師進一步指出,上述情形還不算中暑,而是暑熱侵犯人體所致,這時應趕快找一個陰涼的地方休息,然後補充水分、運動飲料,若是症狀還沒有完全消除的話,像這種情況適合使用清暑益氣湯來清暑氣、補充體力,過一段時間之後,身體自然就會恢復至正常的狀態。

刮痧也有消暑氣的好處,民眾可以刮脖子到肩頸部的部位,但刮痧時力道不宜太重,而且只要適度出痧即可,刮的時候方向也要正確,建議應從上到下、由內而外。如果民眾不慎中暑昏迷的話,應立即送醫急救,由西醫處理較安全。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防曬 曬傷 皮膚 中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