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烏來山林 詩人麥穗的健身房

詩人麥穗說,他從年輕時就喜歡爬山,可鍛鍊體力讓身體自然流汗,是不錯的養生之道。 記者張祐齊/翻攝
詩人麥穗說,他從年輕時就喜歡爬山,可鍛鍊體力讓身體自然流汗,是不錯的養生之道。 記者張祐齊/翻攝

【聯合報/記者張祐齊/報導】

本名楊華康的詩人麥穗說,散步、游泳和登山,以及秉持不外食原則,就是他養生祕訣,希望和讀者一起分享。

今年84歲的楊華康說,自己在上海出生,1948年才19歲,就隨著親戚來台灣,先住在新北市新店區文山茶場;隨著林務局工作轉調,陸續到烏來孝義、信賢等地,宿舍在烏來區老街旁,1953年就定居,至今超過60年。

山/年輕爬大山 年長走小山

年輕時因為在林務局烏來工作站工作,要從事造林監工,得一直爬山,鍛鍊出很好腳力和體力;走遍烏來區所有的山,包括大同山、阿玉山、內洞,爬山成為年輕時最佳運動

年紀漸長,從林務局退休後,仍然喜好爬山。但他建議高齡者不能爬太陡的山,以免影響膝關節,爬山一個小時,流流汗達到運動效果就可。

林/退休泡公所 天天來回走

退休後還是閒不下來,楊華康說,退休後擔任烏來區公所調解委員,每天都要到公所報到協調民眾糾紛。雖然公所到住家路程來回約四公里,都堅持走路到公所。

妻子笑說他在烏來的交通工具就是走路,晚餐後也要到烏來街頭散步至少半小時;他認為走路散步,多吸收山林間空氣,是養生祕訣之一。

溪/天天揪髮妻 泳渡南勢溪

楊華康說,除了爬山和散步,最愛的運動就是游泳。住家後面的南勢溪,就是天然游泳池,幾乎天天和妻子到南勢溪游一個小時才過癮,可達到全身血液循環目的。他建議讀者每周至少游泳一次,對提升肺活量有幫助。

除了運動,每年還會和妻子出國旅遊,保持愉悅心情。楊華康說,去年到 尼泊爾觀光,是該團年紀最大的團員,到外地走走,也是養生之道。

吃/外食不健康 餐餐都開伙

楊華康說,飲食方面要特別注意,切記不要大魚大肉,清淡為主。像早餐只吃吐司、麥片和黑芝麻,午餐簡單吃,晚餐青菜為主、肉類少許,就寢前再吃一顆蘋果。每天一顆蛋、一顆多種維他命,讓飲食均衡,不要喝碳酸飲料。

最重要的是不要吃外食,因為外食農藥太多、油膩不衛生,大都用回鍋油,吃多了會引發心血管疾病。因此長期以來不外食,已是養生的基本原則。

※延伸閱讀》
‧小叮嚀/游泳、爬山樂養生 冬天要防溪水冷

養生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