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寒流強襲!猝死人數攀升4倍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冷氣團來襲,猝死個案呈倍數暴增,疑似冠心症患者也明顯增多,民眾出門一定要小心保暖。 報系資料照
冷氣團來襲,猝死個案呈倍數暴增,疑似冠心症患者也明顯增多,民眾出門一定要小心保暖。 報系資料照
寒流、冷氣團一波波來襲,各大醫院急診發現,近來猝死個案呈倍數暴增,疑似冠心症患者也明顯增多。以台北馬偕為例,原本平均兩天收治一名猝死個案,最近一周來,每天收治一至兩名,增加二至四倍。醫師分析,這些都是天冷惹的禍!

另外,溫度太低,原本心血管功能就不好的人,突然吸入冷空氣,血管容易劇烈收縮,甚至痙攣,就容易造成胸悶、胸痛等,症狀很像心肌梗塞。最近各醫院急診室也收治了不少「假」心肌梗塞患者。

台北馬偕醫院急診醫學科部主任張文瀚指出,最近一周來,急診猝死個案以老人家為主,但昨天收治一名年僅36歲的猝死女性,到院前已死亡。據了解,死者突然覺得不舒服,昏了過去,送至醫院已無生命跡象。

張文瀚表示,只要氣溫下降,猝死個案就會增加,幾乎都是呼吸道疾病或腦中風、心律不整、心肌梗塞等冠心症所引起。大部分的人都是一口氣喘不過來,突然意識不清,倒地不起。

臨床顯示,65歲以上老年人、三高患者,以及體型肥胖、沒有運動習慣以及壓力沈重的人,都屬於猝死、心肌梗塞等高危險群,一旦氣溫變低,溫差過大,就應提高警覺。

尼古丁 也會造成血管收縮

「天冷容易造成血管收縮!」台灣高血壓學會秘書長、台大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宗道指出,最近連續收治許多名疑似冠心症患者,經心電圖等儀器檢查,未發現血栓,原因很單純,只是血管突然收縮,而造成劇烈胸痛。

王宗道強調,鼻子突然吸入冷空氣,或是抽菸時,鼻腔吸入大量尼古丁,都會造成血管劇烈收縮,出現暫時性血管痙攣,原本血管彈性就不好的人就會胸悶胸痛,症狀與心肌梗塞差不多。

醫師:出門前最好先暖暖身子

王宗道建議,最近天冷,民眾應該注意保暖,外出時戴上帽子、圍巾及口罩。出門前,最好先在屋子裡走走活動,暖暖身子。高血壓患者應該依照醫囑服藥,早晚測量血壓。

心肌梗塞 高血壓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