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天冷瘋穿發熱衣 悶出一身疹

民眾怕冷用電毯、熱敷袋要多留心,最好熱敷10分鐘,休息10分鐘。 記者曾學仁/攝影
民眾怕冷用電毯、熱敷袋要多留心,最好熱敷10分鐘,休息10分鐘。 記者曾學仁/攝影

【聯合晚報╱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天氣冷民眾瘋穿發熱衣,卻穿出一身皮膚病。皮膚科醫師發現,今年冬天因為皮膚起疹子、汗斑、過敏求診的患者比往年多近一成,原來是民眾怕冷穿發熱衣,悶著皮膚不透氣,引起各式皮膚病。

一名護士因為身體起疹子求助皮膚科,醫師發現是皮膚毛孔阻塞引起。原來護士怕冷,買了時下最夯的發熱衣來穿,沒想到穿太久、太熱,皮膚流汗無法透氣,發熱衣覆蓋的前胸、腹部、後背、手臂等部位,癢的不得了。醫師建議她盡快脫掉發熱衣,噴水降溫緩解,搭配外用藥膏治療,皮膚兩三天就可恢復正常。

皮膚科開業醫趙昭明表示,這兩三年冬天,消費者流行穿發熱衣禦寒,有些患者長期穿、連睡覺都不脫,皮膚長期悶著不透氣,引起毛孔阻塞、過敏、接觸性皮膚炎,不僅紅腫,也會奇癢無比,每天都有一兩位患者求診。

趙昭明表示,穿上發熱衣後,體溫會上升2、3度,假使外面室溫較高,民眾活動流汗,熱氣排不出,會阻塞毛孔,建議皮膚敏感、容易流汗的人,最好穿棉質、羊毛等天然衣料,最外面加一件防風外套就很保暖了;發熱衣則是在寒流來襲、溫度降到15度以下才穿,且切記不要穿著睡覺。

即使冬天,運動後仍要盡快把汗擦乾,以免熱氣悶住皮膚,阻塞毛孔。他也提醒家長,嬰兒、小孩體溫比較高,不需要穿發熱衣,以免悶出一身皮膚病。

本身也穿發熱衣的書田皮膚科醫師鄭惠文表示,發熱衣保暖效果不錯,但確實有部分患者長期穿後出現汗斑、毛囊炎,她建議民眾,天冷仍盡可能採取洋蔥式穿法,根據室內外溫差調節身上的衣物,室內有暖氣、溫度高時,更應該趕緊把外套脫掉,藉以調節體溫。

毛囊炎 皮膚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