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薑母鴨又油又酒… 補出胰臟炎

【聯合報╱記者李奕昕/西區報導】

天氣冷颼颼,許多人愛吃燒酒雞或薑母鴨進補,造成入冬以來急性肝炎、胰臟炎及潰瘍患者暴增,醫師提醒,別以為不喝酒就沒事,食補摻酒又高油,易造成器官「過勞」。

45歲工人「阿德」有慢性胰臟炎病史,前天忽然腹痛難耐至署立台中醫院急診,醫師詢問「最近有沒有喝酒?」他搖頭指不敢喝,但經追問答案揭曉,他連吃兩天薑母鴨,湯中有滲酒。

胰臟協助消化糖、蛋白質及脂肪,食物太油膩,加上酒精刺激,胰臟負擔過重造成發炎,醫院要求他暫時禁口,配合抗生素治療才康復出院。

署中副院長、肝膽腸胃科醫師洪弘昌說,食補加酒除了提香,傳統觀念認為「更補」,但食補多屬高油飲食,若摻入米酒,喝湯等於吃下大量油脂及酒精,造成器官「過勞」。

他觀察入冬以來,肝膽腸胃科病人比夏季多出兩成,「只要前一天大冷,隔天門診就爆滿!」有人吃薑母鴨或燒酒雞,習慣再喝兩杯高粱或鹿茸酒,看過病患吃到腸穿孔,嚴重導致腹膜炎、敗血症甚至休克。

醫師提醒,酒精性肝炎、慢性胰臟炎或消化道潰瘍者,不適合又油又酒的食補,建議烹煮時避免加酒,降低油脂用量,潰瘍病患不要吃刺激性的辣椒;其餘慢性病患也要留意,患高血壓糖尿病或腎臟病應慎選適合食補,且勿食用過多,造成身體額外負擔,補身不成反傷身。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