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換季不曬被 小心眼睛癢

天氣轉涼,很多人開始拿出冬衣冬被備用,醫師建議這些放在櫃子裡至少大半年的棉被,最好清洗過且曬過太陽再用。
天氣轉涼,很多人開始拿出冬衣冬被備用,醫師建議這些放在櫃子裡至少大半年的棉被,最好清洗過且曬過太陽再用。
圖/ingimage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台北報導】

秋冬交替氣溫驟降,不少人翻出衣櫃裡厚重的棉被、冬衣,卻覺得眼睛發癢到眼科求診。眼科醫師提醒,棉被、毯子通常附有大量塵蟎,整理冬衣冬被最好趁好天氣時,先清洗並曬過太陽,下雨天或室內較潮濕時,可以開除溼機,讓溼度維持在50%以下減少黴菌滋生,清除室內的過敏原。

一名男性因為鋒面來襲,擔心夏天的薄被蓋不暖,直接把收在櫃子裡的冬被拿出來用,沒想到卻開始打噴嚏、流鼻水、眼睛越揉越癢,受不了到眼科就醫,才發現是過敏性結膜炎。

怡碩視光眼科診所醫師吳怡頡說,有過敏體質的人,衣物、棉被換季時不能「偷懶」,因為塵蟎是環境中最常見的過敏原,常附著在灰塵積聚最多之處,尤其是被褥和地毯上。

最近天氣轉涼,很多人開始拿出冬衣冬被備用,醫師建議這些放在櫃子裡至少大半年的棉被,最好清洗過且曬過太陽再用。如果家中幼兒過敏較嚴重,枕頭、被套最好每星期換洗一次;冬天常日曬不足,可使用烘乾機輔助。另外,孩子房間裡不要有太多絨毛玩具,擺設最好盡量簡單,避免灰塵越積越多。

室內濕度 最好在50%以下

吳怡頡說,冬天到了,民眾待在室內的時間拉長,要注意室內的空氣品質,並可在室內開除溼機,讓室內溼度維持在50%以下,減少黴菌滋生。冬天若使用暖氣、空氣清靜機,使用前應先清洗濾網並定期更換濾網,家中若養貓狗等寵物,也要勤打掃。如果發生過敏導致眼睛紅、腫、癢,要避免揉眼睛,可先採取冰敷再到眼科就醫。

過敏 過敏原 打噴嚏 塵蟎 換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