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膳食纖維的好處有哪些?燙青菜如何健康吃,輕鬆擺脫便秘困擾?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益脾胃秋季蔬菜一寶──芋頭

圖/書泉文化提供
圖/書泉文化提供

【內容摘自《呷對時,呷在地,尚健康》,作者顧祐瑞,書泉出版】

出產季節:9-11月

產地:苗栗、臺中、高雄、屏東

芋頭在臺灣全年有售,秋冬時產量高,這個季節可以買到既便宜又新鮮、質鬆、香Q、口感令人讚不絕口的芋頭。日本作家芥川龍之芥有一篇叫「芋粥」的小說,是說有一個人一直很想吃到芋粥(芋頭稀飯),每天幻想著那芋粥多麼好吃,結果有一天真的吃到了,卻發現食物還是「想像」比「實際」要來得好吃。其實芋頭是尋常百姓的食物,早在西漢時代的農書中就有了芋頭的記載,無論燒、炒、蒸、煮,都具有滑、軟、酥、糯、清香、黏嫩爽口的特色。

芋頭除了含澱粉外,尚有蛋白質、多種胺基酸、微量元素(如鉀、鈣、矽、磷、鐵、鎂、錳等)、維生素、B1、B2、C、菸鹼酸及植物甾醇、胡蘿蔔素、黏液皂素等成分。芋頭富含鉀,可幫助血壓下降,而含氟量高可防齵、保護牙齒。質地細軟,有利胃腸消化吸收,纖維質則可預防便秘。

芋頭含較多澱粉和黏液皂素,質地較馬鈴薯細軟,無龍葵素,熟食適量易消化,適於胃弱,可以調中補虛、化痰積、解毒醒酒,很適合老年人及癌症患者食用。

芋頭是老幼皆宜的食品,也是秋季蔬菜一寶。中醫認為,芋頭性味辛平,有毒,益脾胃、調中氣,化痰和胃、寬腸、通便散結、有治中氣不足、利肝腎、添精益髓等功效,對治療大便乾結、甲狀腺腫大、腫毒、蟲咬蜂蟄、腸蟲癖塊、急性關節炎等病症有一定作用。生芋頭(尤其是乾的)用於軟堅散結,可治腫毒、燙火傷等。

選購與食用小撇步:

‧選購芋頭時以勻稱、質地硬實、重量較重的為佳。

‧芋頭的黏液中含有皂素,能刺激皮膚發癢,因此生剝芋頭皮時需要小心。若皮膚發癢,可用生薑擦一下,即可緩解。

‧熟芋頭一次也不可吃得太多。脾胃虛弱者,若吃得太多,容易脹氣。

‧芋頭生食有毒,食後易導致刺激喉嚨、口舌發麻、腸胃不適等症。

糖尿病人忌食。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