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已婚女兒回家掃墓會帶衰娘家?爸:還會分掉娘家福分!命理師曝「化解方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用銅板刮痧解中署 萬萬不可!

臺北醫學大學

【台北醫學大學提供;文/臺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陳玉娟醫師】

中暑是指人在高溫或濕度高的環境下,引起身體高熱、頭暈、頭痛、噁心、心悸、出汗〈嚴重則無法排汗〉、口乾飲不解渴,甚至會昏迷、抽搐;在台灣因為濕氣重,所以多會伴隨腸胃不適,胃口差、小便減少、排便濕軟、倦怠等症狀。

中暑好發於六十五歲以上的老人及五歲以下的幼童、長時間室內工作不易汗出的上班族、時常熬夜的人。主要是因為體虛感受暑熱後身體的體溫調節失常,所以在醫學上防治方法都是盡量休息,保持環境舒適涼爽,輸液補充或使用普拿疼類鎮痛解熱從神經中樞降溫。

早在東漢張仲景時代就對中暑有充分的描述跟處置,除了分證型看是陰證、陽證分別有生脈散、清暑益氣湯、白虎湯、竹葉石膏湯等治療以外,還有提出“刮痧”的外治法,迅速協助身體末梢血管擴張,協助散熱。刮痧雖然簡便,但是必須注意使用平滑的器具,千萬不要銅板拿起來就刮;另外要選用適當的潤滑油膏;最後是刮的時候要順同一方向刮,不要在患處來回刮,不然很容易受傷。

傳統醫學科針對時令推出益氣消暑的湯包,以香薷飲及清暑益氣湯加減,針對氣溫變化劇烈,體溫調節不佳的病人,臨床上產生頭暈重、噁心、食慾減退、倦怠症狀的民眾,不論考生、上班族或勞力工作者,都可以利用湯包補充元氣、消暑解渴。

血管 食慾 體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