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穀雨」氣溫變化無常 中醫建議避免吃這些食物為身體養生打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天熱防中暑 中醫師:多喝熱飲

【聯合報╱記者王昭月/高雄報導】

夏天炎熱高溫,很容易中暑,長期服用降血壓藥的病友,更是高危險群,但一般人卻都忽略。中醫師提醒,有心血管疾病的病友平日除忌吃生冷,更應保持末梢循環系統暢通,遇到暑熱攻心時,多喝熱飲,反而不會中暑。

義大醫院中醫部最近收治許多中暑病人,很多都是長期服藥的高血壓病患。他們遇到氣溫劇烈變化時,就出倦怠、無力現象,中暑症狀明顯。

中醫師倪健航指出,血液循環是人體的散熱系統,心臟不夠力的人或長期服降血壓藥的人,血流速度變慢,造成局部循環阻礙,代謝變差,夏天突然從外面走進入冷氣房,馬上有頭昏腦脹的倦怠感。

「最近臨床許多中暑病例,他們都不知道自己可能是吃降血壓藥引發的」,倪健航說,高血壓或血液循環不好,在中醫屬寒氣重,平日除要注意血壓控制外,也可搭配中藥或穴位的保養,改善中暑情形。

至於如何消暑,不妨煮一大鍋由人蔘、麥冬、五味子等溫和藥材熬煮成的「生脈飲」,比較缺水的,可添加些枸杞;易口乾舌燥的可加百合,養陰可加天門冬。不過生脈飲中的人蔘,具有升高血壓作用,高血壓第四期的患者,收縮壓如果持續飆到180、200,還是別喝。

倪健航同時強調,吃冰會讓末梢循環的血管收縮,變得脆弱沒彈性,對溫度的調控變差,「多喝熱飲,反而不容易中暑」。平日民眾也可以針對手腕內側的心包經、肺經,由上而下刮痧,促進血液循環及身體代謝,增強抗暑能力。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