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范良銹高血壓:美牛害了我!

光世代開發建設公司董事長范良銹。
記者周永受/攝影
光世代開發建設公司董事長范良銹。 記者周永受/攝影

【聯合晚報╱劉開元】

「都是愛吃美牛害了我!」前行政院公共工程委員會主委、現任光世代建設開發公司董事長的范良銹,每當提到美牛的話題時,總不忘埋怨一下。但別誤會,范良銹倒不是罹患了什麼與美牛相關的疾病,而是因為他曾經很愛吃美國牛肉,導致高血壓。他更與高血壓奮戰20年,全力降低血壓

范良銹從民國75年起就參與台北捷運系統建設。他說,80年間,他擔任台北捷運公司副總經理,因淡水線還未全線通車,遭到外界許多責難,為了督導淡水線早日通車,他每天都在復興崗站與淡水站間來回測試,常常工作到將近深夜12點才能回家。

長期超時工作 積勞成疾

長期的超時工作,竟積勞成疾,某天晚上,他如常於夜間參加測試檢討報告會議時,突然滿臉通紅,一陣暈眩,身子還開始歪斜,嚇壞了同事。主持會議的董事長陳朝威見狀,馬上叫同仁送他到振興醫院,一檢查發現,他的舒張壓已高達110,收縮壓將近170 ,醫護人員趕忙幫他進行各項急救,才讓他的狀況穩定下來。

高血壓 驚覺健康亮紅燈

范良銹回憶說,當時情況雖不能說是「鬼門關前走一回」,但也確實讓親友都擔心了好幾天。也讓他驚覺自己的身體健康,已亮起紅燈,不能再大意了。

為什麼會有高血壓? 范良銹說,他檢討自己的生活和飲食習慣認為,主要因為從小家裡很貧窮,難得吃肉,直到長大考取公務員,收入穩定後,基於補償心理就很愛吃肉。尤其是多年前國外因為狂牛症肆虐,很多台灣人不敢吃美牛,因此美牛在台價格還算便宜,所以他常常買來吃,幾乎天天煎牛排,再加上工作忙、少運動,起居不穩定,都種下了高血壓的病因。

自創血壓控制法 三管齊下

而當年那次的急診,成了范良銹的人生水嶺。他說,在此之前,總以為自己身體很健康,從未想過控制血壓有多重要;但發現自己高血壓之後後,他決心長期抗戰,採取吃藥、運動、飲食三管齊下的方式改善體質。

他綜合別人建議自創了一套控制血壓法。在運動方面 ,他天天快走加慢跑,每天先快走1公里,再慢跑2公里,再快走1公里,合計運動約40分鐘到1小時。飲食方面也改變習慣,每天早餐吃燕麥粥配一湯匙苦茶油,中餐只吃葡萄柚、玉米等蔬果,不吃肉,晚餐也減吃食量,可吃一點葷食。

范良銹表示,自從他發現有高血壓後,一直到93年8月自台北市政府副秘書長任內退休,都持續實施這套做法,曾經有效控制高血壓不再飆高,甚至連降血壓的藥都可以不必再吃。

但後來他又出任桃園縣副縣長、行政院公共工程會主任委員,又因公務繁忙,三餐起居不定時,血壓又不正常飆高。但他笑說,這段期間的血壓飆高,絕對與美牛無關,一定要澄清。

如今范良銹轉任民營公司董事長,又開始全力保養身體,運動沒少過,飲食以「八成蔬果,二成葷食」為原則,希望可以控制自己的血壓,但他也很想知道是否有根治血壓不飆高的良方。

低血壓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