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抗寒動起來 四招跟著做

【聯合報╱陳子敬/振興醫院復健醫學部物理治療師】

過了個年,最近天氣又變冷,許多人開玩笑地說,冷到都想罵髒話。即將立春了,雖然這代表冬天就要過完了,但所謂「春寒料峭」、「春天後母面」,乍暖還寒時候,最難將息,此時保暖非常重要。

氣溫如果一瞬間太冷,對患有慢性肌肉骨骼系統疾病者,相當不利,如慢性下背痛、肩頸痠痛症候群、退化性膝關節炎等患者,痠痛及僵硬會比夏天明顯,因為肌肉過度使用造成痙攣及冷空氣刺激的疼痛接受器所致。

如果疼痛超過3個月以上,就稱為慢性疼痛症候群,疼痛接受器對冷的感覺,會有過度敏感的反應,只要有一點點冷的刺激,就會放大大腦中對疼痛的解讀,使疼痛部位更加不適,因此,寒冷的感覺對慢性疼痛是一大干擾因子。

肌肉,除了扮演關節動作的驅動及關節活動的穩定外,肌肉收縮時產生熱能,肌肉收放之間促進周邊微血管循環,對四肢冰冷及肌肉僵硬感,有改善的功效。

肌肉一僵硬,關節活動度就會變差,容易造成關節內潤滑液減少,神經控制能力變差,如協調度、平衡感,對老人家的行走能力更是一大威脅。再者,如果長時間身體勞動者,因身體冷導致肢體關節動作不靈活,且肌肉僵硬無法負擔平時工作量及活動量,所以當這些動作重複使用或是維持同一姿勢過久,就會產生過度使用的發炎症狀。

為了驅逐寒冷,抵抗低溫,提供4招簡單易學的「發熱操」,隨時隨地都能比畫比畫,連塞在車陣裡,也能趁機動一動,多儲存些熱能,對抗春暖乍寒的奇襲。

關節 背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