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樹蔭乘涼 老人中暑昏倒

別以為「沒曬到太陽」比較涼,午後林區有時飆到39度,10:00~16:00少散步為妙。 圖╱本報資料照片
別以為「沒曬到太陽」比較涼,午後林區有時飆到39度,10:00~16:00少散步為妙。 圖╱本報資料照片

【聯合報╱黃炳文/彰化秀傳紀念醫院急診部主們】

別以為在樹蔭下就不會中暑,近日接獲老人正午躲進樹林避暑,卻意外中暑昏厥的案例。尤其有三高慢性病的老人,切勿在上午10時至下午4時出門散步,日正當中,就算在樹林裡也很悶熱,有時林區溫度甚至比大馬路高。

時序進入立秋,但天氣還是熱烘烘,這幾天中暑患者每天都有。一位68歲先生,中午吃飯後門散步,散點是住家附近樹林。沒料到老先生卻在林間昏厥,經過幾十分鐘後才被路過山友發現,雖然緊急送醫,但因他本身有心血管、糖尿病等性疾病,在心肺耗竭且脫水嚴重的情況下,到院已沒有生命跡象,醫護人員極力搶救,回天乏術。

一般人常有樹林裡較涼爽的迷思,高海拔山區或許如此,但平地有許多小坡度的樹林,悶熱、沒有風且散熱差,形成熱島效應,有人刻意去量樹林裡正午的溫度,有時竟然高達39度。很多人在樹林裡行走,很容易被「沒曬到太陽」的想法誤導,以為較陰涼,其實未必。

今年入夏以來,因中暑送急診的患者,以機械工廠組裝、搬運工、伐木工人最多,患者進入急診室後,環境溫度變低,緊急給予點滴補充水分後,多半都能安然出院。

中暑時中心體溫(肛溫或口溫)超過40℃,且會意識混亂、幻覺、步態不穩、抽筋甚至昏迷,也可能造成多重器官衰竭,不盡快處理,死亡率非常高。

提醒民眾,秋老虎猛烈,勿掉以輕心。戶外工作或活動時間不宜過長,遮陽器具準備好、喝水要足夠,但最好別只喝白開水,以免體內電解質流失更快,運動飲料可補充電解質,或在開水中加一點點鹽巴亦可取代運動飲料。

提醒家中長者,上午10時到下午4時盡量避免外出,尤其是單獨到平地樹林散步。夏天中午時分,熱的林間高溫,不但無法避暑,反而可能造成中暑、熱衰竭。

糖尿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