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汗水OUT 衣服要…排汗抗陽

元氣周報

小麻豆/主兒。記者陳立凱/攝影
小麻豆/主兒。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林佳儀/報導】

「一天洗好幾次澡」,說的不是涼快的冷水澡,而是每到夏天,台灣濕熱的島嶼氣候,就是有辦法讓你一整天被汗水浸得濕透,這種黏膩的「汗水澡」,一點也不舒服!

在科技不斷研發下,消費者可以稍稍擺脫這種濕黏的不適感。各種強調吸濕排汗、抗UV與清涼感的抗夏衣物材質,確實能達到降溫效果,只要選對衣物,炎炎夏日仍能保持一身清爽。

POINT1:吸濕排汗 取代棉質衫color="0074ad">

「棉質布料柔軟舒適,但未必適合盛夏穿著。」業者表示,棉料吸水易、排水難, 流汗後汗水悶在身體裡容易孳生細菌,細菌腐敗後則轉變成汗臭味。

網路成衣品牌illori建議,夏季可選購具備吸濕排汗、抗UV等功能的衣物。吸濕排汗布料將特殊線紗利用混紡技術織成,能夠達到快速吸水排汗效果,自然減低悶熱感與汗臭味。

選購TIPS:吸濕排汗衣種類多、材質不一,所含排汗線紗成分也不盡相同,由於目前台灣並無法規明確定義排汗衣,建議選購時,應避免貪小便宜,並認明認證吊牌與大廠牌製造。

排汗衣因添加特殊纖維,成本自然較高;一般具有排汗衣功能的T-Shirt價格約600元起跳,若訂價在100-200元間,自然效果不彰。

POINT2:抗紫外線 效果有期限color="0074ad">

除了吸濕排汗功能,夏日強烈紫外線易對人體造成傷害,抗UV也成為選衣考量。網路成衣5213表示,夏季即使穿薄衣服也會曬傷,原因在於紫外線具穿透性、不受衣物阻擋。抗UV衣物透過科技線紗製成、具有防曬係數,可有效阻隔紫外線;但由於線紗占比不同,消費者仍需注意效能差異。

選購TIPS:一般而言,紡織物必須UPF15以上才可稱為具抗紫外線功能(UPF,Ultraviolet Protection Factor ,衣物防曬係數單位),UPF值愈高,防曬效果愈好。例如,一般在太陽下照射10分鐘,皮膚即產生紅腫,但掛有UPF50+認證吊牌的衣服,意指能有50倍以上的保護(10分鐘×50,經過500分鐘曝曬才會產生紅腫)。

洗滌TIPS:抗UV衣物的功效會隨著洗滌次數,防曬能力逐漸遞減,大約每2~3年就需要更換。同時要依循標示上的規定,勿任意使用漂白水等。

POINT3:涼感布料 體溫降2度color="0074ad">

台灣擁有多年紡織代工經驗,中下游製造廠累積資源,上游布料紡織廠對材質也有創新。例如遠東紡織廠今年開發TOPCOOL材質,與過往棉質衣料圓筒狀切面不同,採十字型、四溝槽纖維構造,加大表面積,加速吸汗與排汗。

下游廠家illori、5213今夏主打能加速吸濕排汗,達到身體乾爽的酷涼衣物。另外也有業者開發「玉纖維」,在布料內加入玉石粉,透過將奈米化玉石粉與線紗混紡,進而達到涼爽效果,甚至能有效降溫1-2℃。

成份TIPS:師大化學系吳家誠教授也在電視的健康節目中提醒,購買時一定要注意,勿買到含有石棉的製品。如出現勾紗,也勿隨意剪斷、破壞織品結構。

POINT4:體貼女性 內衣也清涼color="0074ad">

女性朋友常有這樣的經驗,夏天穿內衣,最是悶熱難耐,外面衣服再怎麼清爽,貼身衣物永遠像擺脫不掉的黏人橡皮糖。今夏不只成衣冰涼,「玉石纖維」也廣泛用於女性內衣;內衣兩大龍頭今夏也都推出強調冰涼的內衣,採用WINCOOL材質,透過將冰涼紗縫於內衣襯裡表部,可有效降溫1-2℃。

防曬 紫外線 曬傷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