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牙齒不整齊只是不好看而已?齒列紊亂容易造成清潔死角!牙醫說明常見3種牙齒矯正怎麼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防曬迷思/室內、室外 太陽都會吻上臉

元氣周報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記者陳立凱/攝影

【元氣周報/記者詹建富/報導,諮詢/台大醫院雲林分院皮膚科主任邱品齊、台北市皮膚科開業醫師宋奉宜】

皮膚科醫師表示,雖然已有愈來愈多國人懂得戶外活動要注意防曬,但在選購防曬乳(油)仍存在迷思。它不是防曬係數愈高愈好,還要視個人的膚質、活動場所、日曬及流汗狀況來選擇。

三種波長 時時都在你身旁color="0074ad">

無論春夏秋冬,即使是陰天、雨天或室內,紫外線無所不在。太陽光中的紫外線可分為三種:

●UVC(波長:200-290nm):短波紫外線UVC對皮膚傷害最大,所幸臭氧層阻絕了多數的UVC。

●UVB(波長290-320nm):會傷害皮膚表層,皮膚發紅或曬傷。

●UVA(波長320-400nm):會穿透皮膚表層,破壞真皮中膠原蛋白和彈性纖維,引發黑色素形成,造成皮膚曬黑,皮膚提早老化。

SPF值加倍 防曬力並未倍增color="0074ad">

市售防曬用品,主要分兩種成分:物理性防曬與化學性防曬。前者利用物理遮蔽的基本原理,後者是以某些化學結構會吸收紫外線,將它轉化為傷害性較小的可見光或紅外線。

至於防曬乳標示中,常可見到SPF值與PA值,分別代表的意義是:

●SPFUVB日光防禦係數(Sun Protection Factor)

SPF值的定義是「使用某防曬產品後,可以延緩曝曬後發紅反應的單位時間比例」。簡單地說,原本曝曬10分鐘後皮膚會曬紅,擦了A產品,曝曬100分鐘「才」紅腫,等於防曬能力增加10倍,可標示SPF10。

值得注意的是,SPF值每提高1倍,防曬能力並不是增加1倍。根據研究指出,SPF15可隔離93.3%的UVB,SPF30可隔離96.7%的UVB,而SPF50也只能將UVB的隔離率提升至98%,由此可見,防曬效果並不會隨著防曬係數倍增而以等比例增加。

●PAUVA防護指標(Protection Grade of UVA)

由於國際尚無UVA的公認防禦指標,目前有的是標示+,有的則標示★,不一而足。

高係數 皮膚可能吃不消color="0074ad">

即使業者宣稱「防曬係數愈高愈好」,但消費者要瞭解的是,除了費用較高外,一般而言,防曬係數愈高愈油膩,讓人較不舒服,也容易阻塞毛孔,因而出現粉刺、痘痘。而且近年來有敏感性肌膚的患者愈來愈多,有人使用化學性防曬產品,導致發炎、變紅甚至變黑的結果。建議視使用者活動情況及流汗程度而定,如只待在室內,選擇SPF15即可;若長時間在戶外活動,才選SPF30或50。

防水膜 不可能完全防水color="0074ad">

坊間標榜兼具防水效果的防曬乳,業者多半以添加高分子聚合材料,在皮膚表層形成防水膜,使其具防水、抗汗效果。消費者應注意,所有防曬品都不可能「完全防水」,不妨塗抹適量的防曬品在手臂皮膚上測試,等乾了後滴水觀察,水滴愈集中而沒有向外擴散,表示防水性愈強。

至於使用量,塗一個手掌,約需一顆綠豆大小的防曬乳;塗臉部用量略多。出門前30分鐘塗抹,每隔2小時應補擦。

先擦防曬 再噴防蚊液color="0074ad">

有人到郊外爬山,既要防曬、又要防蚊,要注意的是,唯標示「衛署藥製」、「衛署藥輸」或「內衛成製」者,方可直接用於人體。

市售防蚊液的主成分「敵避」(DEET)雖然防蚊效果好,切勿直接對兒童身上噴,最好大人先噴在手上,再抹在兒童身上,要避開眼睛、嘴巴等黏膜部分。順序是先塗防曬乳,再噴防蚊液。

※延伸閱讀》

‧防曬迷思/室內、室外 太陽都會吻上臉
‧防曬迷思/沒日曬,也會變黑?

防曬 皮膚 防蚊 紫外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