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自助餐多夾菜或點份燙青菜?2招幫助你外食也能吃到足夠蔬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暑熱夾雜濕氣作用於皮膚 容易長痱子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不少人在夏天因為經常流汗,皮膚容易出現紅疹、痱子等問題。北市聯醫仁愛院區中醫科主任陳朝宗表示,中醫認為由於暑熱夾雜濕氣,作用於皮膚,進而產生痱子、紅疹等皮膚問題。

痱子、紅疹等皮膚問題可以用清暑利濕的藥方輔助治療,也可使用天然中藥成分的痱子粉改善。

夏天穿不通風或太厚的衣物或褲子,可能造成一堆皮膚過敏、感染問題同時出現。流汗較多,穿太厚且不透氣的牛仔褲或其他悶熱的褲子時,患者多數感到皮膚紅疹變多,甚至因而奇癢無比。

醫師指出,滿身大汗時還是要記得換衣服或留意擦乾、清潔,很多人因為夏天穿不透氣、太厚的褲子,造成局部浸著汗水,而皮膚對身體本身過量汗水過敏,就會有癢疹;不少人還同時出現黴菌感染,男女都有可能發生。

中醫認為由於暑熱夾雜濕氣,刺激皮膚,進而產生痱子,因此可以用清暑利濕的藥方來治療。同時可使用天然中藥的痱子粉,減少汗水刺激。中藥痱子粉常見成分有滑石粉、綠豆粉、冰片等;有助收斂、保護皮膚。

不過,如果是感染造成的癢疹,還是需就醫,鑑別到底是黴菌、細菌感染還是過敏,或兩者兼有;因為汗水本身可能是過敏原,而濕度增加,黴菌繁殖也會加快。從中、西醫角度來看,流汗太多又不注意透氣、清潔,過敏、感染可能同時報到。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痱子 皮膚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