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會在家中擺全家福或孩子照片嗎?外國研究證實好處多,別只把珍貴照片存在手機裡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老年人肌少症 營養不良是主因

老年人加強肌力運動及補充適量蛋白質,可有效預防肌少症的發生。圖/大甲李綜合醫院提供
老年人加強肌力運動及補充適量蛋白質,可有效預防肌少症的發生。圖/大甲李綜合醫院提供

80多歲李姓老奶奶需拄著拐杖行走,她常感到全身無力、容易跌倒、無法從椅子上一次站起來,需要靠支撐物或別人攙扶才能起身。經檢查發現李奶奶體重偏瘦,且肌肉質量明顯不足,檢測雙手肌握力也很差,測試行走速度,發現奶奶每秒鐘走路速度小於0.8公尺,確診為肌少症

大甲李綜合醫院家醫科醫師李忠哲表示,營養不良是造成老年人罹患肌少症的主因之一,會影響日常生活功能、肌力喪失、跌倒和髖部骨折的發生率提高。因此營養補充很重要,尤其要補充足夠的蛋白質。

根據歐洲臨床營養和代謝學會建議,老人每天每公斤體重應補充1至1.5公克的蛋白質,其中白氨酸很重要,能夠增進蛋白質的生成和減少蛋白質被分解,像是大豆、魚肉、牛肉、小麥、胚芽等富含白氨酸,都是優質蛋白質來源;維生素D也可預防肌少症,民眾可藉由日曬,補充蛋黃、海魚、肝及加鈣牛奶等食物攝取。

李忠哲建議,長輩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運動項目,像是在家做健康操,可搭配深蹲運動強化臀肌、大腿肌肉、核心肌群,以及訓練身體平衡力,都可以幫助長者增加肌肉的質量,預防跌倒骨折的發生。

肌少症 髖部骨折 核心肌群 維生素D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