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日夜溫差大 心臟衰竭患者遽增

【聯合報╱記者簡慧珍/彰化報導】

最近兩天炎熱高溫,彰化秀傳醫院一晚上最多可收治20名心臟衰竭的病人,引人注意的是,四分之一的患者年齡介於30歲到45歲,平時忙於工作缺乏運動,日夜溫差大引起心臟功能惡化,半夜病發被送醫急救。

彰化秀傳醫院急診部主任黃炳文昨天說,有一名貿易公司職員年僅41歲,已經到達快走10步就氣喘如牛的程度,爬1層樓梯幾乎休克,這名上班族正值壯年,如果平時常運動訓練心臟功能,不至於發生心臟衰竭無力的症狀。

端午連續假期,彰化地區的彰基、秀傳兩大醫療體系沒有吃壞肚子的病例,反而車禍傷者多,可能與假日出遊、夜遊的人車多有關。有一名二十多歲的男子吸食安非他命混合嗎啡,血液中的毒品濃度高達2000個單位,是一般吸毒者的19倍,神志不清飆車還追撞別輛汽車,他和被害車輛的駕駛人、乘客都受傷,害人又害己。

彰化秀傳醫院連續兩天收治四十多名半夜「喘不過氣」的病人,多數年逾六旬、心肺功能受損,另有十多名是三、四十歲的青壯人士,被診斷心臟衰竭。

黃炳文表示,無論進出冷氣房或日夜溫差達到相差6度以上,功能不好的心臟可能沒力量正常收縮,像幫浦沒辦法把水打出去,血液沒辦法到達肢體末稍,就會喘不過氣、四肢無力。

這一波心臟衰竭的病人都是晚上心臟衰竭被送進醫院。

這些青壯年患者都是上班族,工作壓力大,「累得要命,沒時間運動」。

黃炳文說,再怎麼疲累也要運動,到戶外散步、慢跑片刻,讓心臟不要長期處於壓力中。

適度運動可以舒解情緒,訓練心臟的力量,別讓心臟也疲勞工作,青壯年就衰竭,老年時恐怕要「換心」保命。

運動 慢跑 心肺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