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包緊緊 手腳還是冷冰冰

手腳冰冷是許多女生的困擾,穿毛襪,開電暖氣,還是擋不住寒意。醫師指出,服用傳統中藥,可以讓身體暖和。 記者李樹人/攝影
手腳冰冷是許多女生的困擾,穿毛襪,開電暖氣,還是擋不住寒意。醫師指出,服用傳統中藥,可以讓身體暖和。 記者李樹人/攝影

【聯合晚報╱李樹人】

寒流一波波,在溫暖被窩裡睡覺,是一大享受,手腳冰冷的人卻苦不堪言,明明蓋了棉被,穿上厚襪,手腳還是冰涼。醫師警告,末梢血液循環不好,手腳易冰冷痠麻,甚至可能引發嚴重疾病。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心臟血管外科主任姜智耀指出,許多老年人都有手腳冰冷的問題,因為長久以來膽固醇累積在血管壁,以致下肢動脈逐漸狹窄,導致周邊組織血液變少,無法正常灌留,這屬於不可逆,情況嚴重者必須接受人工血管或是支架,才能解決。

不少女性一到冬天,也常會手腳冰冷,原因與老年人不一樣,下肢動脈血管並未阻塞,但因為天冷,血管收縮,以致動脈血液無法正常循環。

許多老菸槍也會手腳冰冷。姜智耀解釋,如果瞬間吸入太多的尼古丁,就會讓血管收縮,長期抽菸,體內含有太多尼古丁,造成末梢血液循環障礙。有人就因此腳趾頭逐漸壞死,最後只好截肢。

台北榮民總醫院神經醫學中心腦中風加護室主任翁文章指出,人體高達90%血液都存在小血管,如果小血管循環出問題,一開始或許症狀不明顯,但如果長期忽略循環問題,卻可能埋下日後腦中風、癱瘓,甚至失智等嚴重後遺症。

一般來說,人體組織器官需要維持血流暢通才能正常運作,一旦缺血,就會出現問題。內耳微血管循環不良,血管阻塞不暢通,就會造成耳鳴、突發性耳聾。

眼部微血管循環不良,就會造成視力模糊或障礙;腦部血管血液循環障礙,就可能造成失智、腦中風;男性生殖器官如血液循環不良,則會造成性功能障礙。值得重視的是,氣溫嚴寒,血壓容易上升,血管一收縮,周邊血液循環就會變差。姜智耀強調,不要忽略手腳冰冷症狀背後的警訊,如果無法改善,應至醫院就診。

在治療方面,翁文章指出,醫界有多種微循環活化劑(如銀杏葉製劑),可以防止血管收縮,改善血管彈性,促進血管正常循環。另外,戒菸、規律運動、均衡飲食,少吃過油食物,都有助於降低末梢血液循環的障礙。

血管 血液循環 中風 手腳冰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