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維生素B1促進末梢循環 不再冷冰冰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簡慧珍/台北報導,記者陳立凱/攝影,麻豆/方彥迪】

豬牛羊肉 都有禦寒功效color="0074ad">

羊肉是民眾心目中的理想抗寒食物,除此以外,還有什麼天然食物有禦寒功效?

鹿港基督教醫院營養組長陳紋慧說,豬肉、牛肉等紅肉和羊肉一樣,都富含維生素B1,可促進血液循環,改善手腳冰冷症狀。

暖和手腳 睡前喝熱牛奶 color="0074ad">

陳紋慧表示,維生素B1能保護心臟、血管、神經系統,普遍存在於瘦肉、動物內臟、肝臟。為了均衡飲食,一般人每餐大概吃2兩瘦肉就夠了,如需攝取更多維生素B1,不妨喝牛奶,尤其晚上睡前喝240cc熱牛奶,手腳會感覺暖和一些。

不食肉者 可吃黃豆、糙米color="0074ad">

植物類食物之中,胚芽、糙米、酵母粉、黃豆也含豐富的維生素B1,陳紋慧說,黃豆、牛奶同時含有較高量菸鹼酸,菸鹼酸可擴張末梢血管,使手腳不易冰冷。高血壓、高血脂、高膽固醇的患者不宜多食用紅肉,可改為喝牛奶或吃一小匙酵母粉。

吃維他命 不如天然食物color="0074ad">

「最好從天然食物中攝取維他命。」陳紋慧說,如果無法攝食足夠天然食物,可考慮吃維他命B群、菸鹼酸和色胺酸

醫學研究顯示,維他命B群能保護心臟血管、神經系統,色胺酸進入人體後轉化成菸鹼酸,可擴張末梢血管,市面上雖有維他命群、菸鹼酸和色胺酸錠劑,服用後多少能改善手腳冰冷感,但陳紋慧認為,服用維他命的效果不如吃天然食物。

誰才要補充維他命?color="0074ad">

→壓力大上班族、咀嚼差老人、生理期女性

「維他命多半是化學合成。」她說,平時沒辦法吃天然食物的人,才考慮服用維他命。最常見是壓力大的工作者,耗費腦力、長期坐在辦公桌,必須限時完成工作,很少運動導致血管循環不好,連進食都沒辦法正常,只好靠維他命改善手腳冰冷。

老人牙齒咀嚼功能差,無法吃紅肉、動物內臟、糙米等食物,也可服用維他命補充天然維生素的不足。此外,女性因生理周期容易手腳冰冷,服用鐵劑補血,也能改善肢體末梢循環不良的問題。

手腳冰冷 維他命B群 菸鹼酸 色胺酸 血液循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