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泰山總裁詹仁道/80歲的身體 過18歲的生活

元氣周報

泰山企業集團總裁詹仁道認為人要活得健康,除了飲食作息,心境也很重要。 記者趙文彬/攝影
泰山企業集團總裁詹仁道認為人要活得健康,除了飲食作息,心境也很重要。 記者趙文彬/攝影

【聯合報/記者周小仙/報導】

童顏鶴髮、臉龐透出紅潤好氣色、爽健有活力的笑容,以及炯炯有神的雙眼,泰山企業集團總裁詹仁道絲毫看不出年過80的歲月痕跡。他笑說:「年紀,不能用年齡來看,要用心境來看,我的心境只有18歲啊!」

逛遊世博 體力比員工好color="0074ad">

這位泰山集團的大家長,談到月前參觀上海世博的經驗,他神采奕奕地敘述著如何在三個半小時內順利參觀完五個熱門展館,其中台灣館的精緻細膩與中國館的壯觀場面,是他最難忘的兩個展館。

上海世博展區「地大物博」,體力再好的人一整天走下來也會疲倦;但對於平日養生有道、練氣功修身修心的詹仁道而言,一個下午的行程並不是難事,「公司員工都比不上我的體力呢!」他很有自信地說。

心境年輕 看美眉會心動color="0074ad">

談養生,詹仁道首重「心境」,他認為,一個人只要維持年輕的心境,外表也會跟著年輕起來。他開玩笑說,因為自己保持一顆年輕的心,現在看到年輕美眉還會心動呢。

而身體力行的養生之道,詹仁道認為,改變飲食習慣是最重要的一環,以「吃得清淡、簡單」為原則。在他最新出版的《實在ㄟ堅持》一書中也提到,很多人問他養生的祕密,他的答案就是「飲食、氣功、運動」。

主食蔬果 不吃帶殼海鮮color="0074ad">

吃的方面,詹仁道主食以蔬菜水果為主,少量瘦肉為輔,每餐吃七分飽,並且盡量避免吃魚,帶殼的海鮮則不列入飲食清單中。

此外,每日攝取1200cc的足量清潔飲水,也是每日必定達成的健康守則。

除了健康飲食,他每天還會練氣功、打坐,一方面練習如何使呼吸能慢勻細長,另一方面則是讓自己在步調愈來愈快速的社會中,學會如何慢下來。

此外,詹仁道自從2007年退休後,每天都會抽空到附近的公園走一小時,既能欣賞公園的花草,又能呼吸新鮮空氣,對身心都有益。

眼力超棒 愛玩臉書MSNcolor="0074ad">

詹仁道不僅沒有睡眠品質不好的問題,連眼力都是一級棒,像是名片上的小字,他無須戴老花眼鏡,也不必瞇眼看,就能看得清清楚楚。

另外,經常接受新資訊、新挑戰,保持頭腦青春,是詹仁道另一個健康良方,他七十歲開始學電腦、上網玩MSN,現在還會用臉書與iPhone呢!

解壓祕方心念幸福 快樂就會降臨color="0074ad">

很多人好奇,身為泰山集團總裁,經營大企業背後的壓力肯定不小,但為何在詹仁道身上卻看不出肩負的壓力?「心想自己是幸福、快樂的人,就會真的變成心中所想的人。」詹仁道提出心理學著名的「比馬龍效應」:當我們對自己有所期望時,期望有一天就會成真,而這正是他保有愉快心情的妙方。

至於現代人幾乎都擺脫不了的「煩惱」,他也有一套面對煩惱的方式。他認為,「煩惱」沒有幫助,重點是要去面對煩惱的來源,進而解決它,若是無法解決的煩惱,就學著放下它,不要強求,幸福、正面的心情便會隨之而來。

詹仁道小檔案color="0074ad">

年齡:80歲

學經歷:成功大學土木工程系畢業,歷任泰山企業總經理、董事長,現為泰山企業集團總裁,泰山文化基金會董事長。

著作:實在ㄟ堅持—泰山總裁詹仁道的經營心法與人生哲學(遠流出版)

總裁元氣小抄color="0074ad">

1.心境、頭腦保持年輕,敞開心胸接觸新資訊。

2.吃得清淡、簡單,蔬果為主食。

3.練氣功、打坐,練習慢勻細長的呼吸。

4.每天抽空公園散步1小時。

5.解決不了的煩惱,學著放下它。

養生 氣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