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祖傳長壽祕方「茯苓養生酒」

野人文化

【文、圖/摘自《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經絡、食療、瑜珈,讓你未來12年不生病的養生大全》/迷羅 著/野人出版】

神農上品茯苓color="0074ad">

記得小時候跟師父上山去採藥,見到一個大松樹墩子時,師父很興奮。左右度量了幾步,他就用鐵鍬在樹墩旁挖了起來。我覺得奇怪,就問師父在挖什麼。他很神祕地說:「挖寶貝!」

小朋友對於「寶貝」是很好奇的,於是我就幫他一起挖。挖了不到半米深,就感覺觸到了硬物。師父放下鐵鍬用手扒了起來,不

一會兒,一個烏黑的,像泥土塊一樣的東西出現在我的眼前。我指著它問:「師父,這就是你說的寶貝?」

「呵,這叫茯苓,是松樹的精氣凝結而成的,是神農上品,吃了可以長壽。你師爺看見這東西絕對會很高興。」師父開心地說。

師爺是名副其實的老壽星,98歲的高齡仍然能下田幹活、打拳,而且氣色紅潤、聲如洪鐘。師父說師爺的好身體就得益於祖上傳下來的祕方「茯苓養生酒」。

茯苓性甘味淡,藥性平和,不傷正氣,而且能補能泄。泄的是水溼濁氣,補的是肺脾之氣,所以它既是祛溼聖藥,也是健脾良藥,能治水腫、小便不利、有痰咳嗽、腹瀉、帶下,除此之外,它還是安神的好東西。

祖傳的祕方酒是用茯苓60克、大棗20枚、當歸12克、枸杞12克、白酒5斤調製而成。一般來說,泡上半個月就可以喝了。每天喝一小杯,就能延年益壽。凡是因氣血虛弱、陰陽兩虧導致的腰痠腿軟、身體無力、遺精陽痿、鬚髮早白、心悸失眠、食欲減退等都可以透過它來調理身體。

我也配製了一些茯苓養生酒送給長輩們。一整個冬天喝下來,爺爺的關節炎竟沒有再犯,大伯的高血壓也降了下來;七嬸每天一小杯,也喝得氣色紅潤,像用了高級營養品一樣;本來瘦弱的小叔,身體慢慢變強壯,而且每天吃得好、睡得香、精力充沛。簡單的一種藥酒就讓我們全家受益,所以迷羅把它獻給大家,希望每個人都能從中獲益。

霜降是喝茯苓美酒的最佳時機color="0074ad">

但是,藥酒以酒為載體,酒性溫熱,所以喝的時候要講究時間。那什麼時候喝最好呢?就在霜降!這個時節,天氣由涼轉寒,

氣血運行轉慢,而此時氣血又旺於心包經,所以你正好可以借酒的活血之力與心包經的溫煦之功將藥性輸布全身,從而起養生之效。同時,心包經主喜樂,所以它會把喜悅、歡樂的情緒送達四肢百骸,讓你從骨子裡快樂起來。

大自然既然創造了生命,就有保養生命的方法。我們想尋求健康長生,就該到大自然中去探尋。傳統上,我們都拿松柏比喻長壽,卻不知松柏之根吸取了大自然之精華,形成茯苓這一味妙藥,正是大自然對我們的關懷呀。

※延伸閱讀》

‧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寒露天涼露水重 菊花滋潤最合時宜
‧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揉揉太谿、太衝、太白穴 調養肝脾腎
‧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青光眼、高血壓、心血管疾病…找太衝穴解毛病
‧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脾經經氣不足 太白穴來補
‧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護嗓就靠「桔梗清咽茶」
‧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止咳祕方「手指瑜伽」

‧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霜降一過百草枯 保腰護腿治宿疾
‧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孝敬爸媽第一法「摩背尋穴養生法」
‧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黃帝內經》教你如何找對穴位
‧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祖傳長壽祕方「茯苓養生酒」
‧24節氣三合一養生法/練練「蝗蟲式」 腰背不再疼

【更多精采內容,請見UDN健康醫藥】

高血壓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