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李炫昇 養生5招 10分健康

【聯合晚報╱劉開元】

「簡單的運動、規律的生活與均衡的飲食」,是長庚醫院關節重建骨科主任李炫昇奉行的養生哲學,簡單卻很有效。

專精於骨科感染學、關節重建、高壓氧醫學的李炫昇,目前是長庚紀念醫院骨科教授、長庚關節重建骨科主任。已幫上千名患者置換過人工關節,是國內關節重建的專家。

李炫昇說:「我做的運動,都是不用花錢,而且隨時隨地可做」。他的養生運動只有五招,都以強健骨骼為主,既可紓緩筋骨,也可加強骨骼的「負重」能力。五招做完,花不到10分鐘,卻功效奇佳。

李炫昇說這五招,每次施行時,最好每個動作都持續10秒,然後重覆做10次,五招都做完花不到10分鐘。相當方便,效果也好。

不過就像所有運動一樣,他經常提醒自已及病患,要「量力而為」。久未運動的人,更不宜太過劇烈,以免運動傷害,得不償失。

除了五招運動外,李炫昇也很看重規律的生活作息及均衡的飲食。他自我要求生活起居一定要規律,每天清晨約5時20分起床、盥洗,喝完一杯「精力湯」後,簡單做完五招運動後上班。約上午7時巡完病房,開會討論病人情況後處理行政事務,率同醫師去吃早餐,早餐後簡單休息一下,就開始執行門診、開刀職責,一直忙到晚上回家。幾乎是日復一日,單調且規律。

除了規律,李炫昇的生活還有幾項原則:其一是不宿便、不憋尿,以免造成便秘等。其二是不參加無謂的應酬,以免浪費時間又損壞身體。其三是避免吃刺激性食品,以免增加身體負擔。

每早必喝一杯精力湯

李炫昇每早出門前必喝一杯精力湯,精力湯由太太每天選購有機新鮮水果,蔬菜及堅果、榖類等,用果汁機打製而成。精力湯中的水果蔬菜種類每天更換,他說,喝完後精神充足。

精力湯之外,他的早餐多食用醫院的飯糰、三明治、豆漿等,中餐吃得也不多,有時一點麥片粥、餅乾或精力湯剩下的甜椒、芹菜、葡萄等就可以打發,且中餐不吃飯。晚餐是全家聚餐時間,也以均衡為原則。

每天只吃兩種的肉類

李炫昇的飲食也有幾項鐵則:一是每天吃的肉類不得超過二種以上,也就是如果吃過了魚肉、豬肉的話,當天就不會再吃其他肉類,怕蛋白質種類太多,會增加腸胃負擔。其二是每天必吃新鮮花椰菜,花椰菜營養素豐富,不論是白花或青花,都只要白水煮熟就很有味道。如此自律,仍擔心每天攝取的營養不夠,他每天還會服用維他命、鈣片等。

運動 精力湯 關節 骨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