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不是只有抽菸才會罹肺癌!6危險因子要當心,常吃紅肉、煎炒食物竟也會導致新癌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防中暑/呷涼喔!降火解毒 四大消暑茶飲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陳信利、段鴻裕、李鋅銅/報導】

案例:

八旬婦人被鄰居發現躺在菜園中,鄰居一開始以為她在睡覺,後來想「不對啊,天氣這麼熱,怎麼睡在菜園?」婦人手腳被曬到紅腫起水泡,已無生命跡象。研判有心臟病的她,可能因天氣酷熱,造成身體不適倒地,以致活活熱死。

戶外工作 必備大傘飲水

「西螺地區農民多,我常勸他們不要在最熱的近午時分下田工作。」西螺延平慈愛中醫診所中醫師張秋子說,長時間在太陽下工作,身體水分快速流失,若感到頭暈、無力,就可能是中暑前兆,應趕快避蔭。

如果工作地點是菜園,除了已有的黑色塑膠網,定點拔菜時,最好再加上大陽傘,而且記得不要忘了帶水,避免水分過度流失。最好是溫水或冷水。

飲食清淡 生脈飲調體質

只要出大汗、有疲倦感、煩躁、身熱、頸項肌緊、頭疼、口乾舌燥等現象,就可能是中暑前兆,如果想要事前預防,可依個人不同體質包中藥帖。最基本的是「生脈飲」,還有「柴葛解肌湯」、「甘露消毒丹」都可選擇,帖方可依不同體質調整,每天一帖,每帖價格在50元到100元之間。

雲林斗六上祐中醫診所黃上邦醫師表示,炎炎夏日飲食最好清淡,避免吃油炸食物造成腸胃負擔;烹調方式以清蒸、汆燙、掠拌為宜;應多攝取富含水分的水果,而蓮藕、木耳、仙草、愛玉、芹菜、絲瓜、冬瓜、苦瓜、西瓜、甘蔗、綠豆等,都是不錯的清暑食物。

降火解毒 四大消暑茶飲

黃上邦提供消暑茶飲配方:

1.清涼降火:荷花、荷葉、蓮藕各3錢(約10公克),加水煮沸,涼後當茶喝。

2.去濕清熱:綠豆加薏仁以2比1比例加水煮熟,加黑糖。

3.清熱解毒:夏天流汗容易起濕疹,可飲金銀花泡冰糖。

4.緩解腹瀉:夏季腸胃型病毒感染引發腹瀉,可煮狗母沙仔或白茅根當茶喝,數量隨意。

要喝冰水 切記小口慢飲

張秋子說,青草茶、苦茶都有不錯清涼解熱作用,但要切記,不要為了一時舒服,一下子大口灌進冰茶,雖可獲暫時清涼,但長遠來看並非好事。「不是說不可以喝冰,而是不要貪口、不要大量喝,要適度的喝。」

張秋子表示,中醫有句話「寒包火」,「火」是指季節性高溫熱,「寒」則是大量攝取的驟冷,在高溫下一下子喝大量冰飲,可能會凍結生理部分機能,不但會影響運作,甚至可能造成慢性傷害,建議最好喝適溫或冷茶,以大量冰茶急速消暑,可能適得其反。

※延伸閱讀》

‧防中暑/有蔭就躲 有水多喝
‧防中暑/熱傷害 還有這些
‧防中暑/我中暑了嗎?
‧防中暑/避免中暑六要
‧防中暑/呷涼喔!降火解毒 四大消暑茶飲
‧防中暑/刮痧可緩解 但別太頻繁
‧防中暑/拜託!別把狗放車上!
‧防中暑/防曬8疑問!係數不在多 補擦是重點
‧防中暑/SPF、PA、PPD…看懂防曬密碼

【2010/07/25 元氣周報】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