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天熱猛吹冷氣 雙腿活動吃力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冷氣開太強,竟有老年人因此循環不良,兩腿不聽使喚,只好趕緊就醫。中醫師公會全聯會常務理事陳旺全昨(18)日指出,近來臨床上有患者由於冷氣開太強,身體循環不良,直呼雙腿活動吃力,幾乎難以正常行走,故提醒民眾空調溫度設定在26-27度即可。

台北市中醫師公會、張仲景文教基金會昨舉辦紀念黃民德醫師學術研討會,陳旺全醫師在會中指出,近來中醫門診,出現不少「空調綜合症」患者,常見頭痛;頭暈、呼吸窘迫、血壓下降等不適,有些老年人因關節健康較差,抱怨長時間吹冷氣後,連路都走不動,頻說「以前都沒那麼嚴重」,開予中藥治療,囑咐降低冷氣強度後,情況才獲改善。

夏季陽光毒辣,剛開始進入冷氣房讓人感覺舒暢愉快。陳旺全表示,有些民眾除了空調開強風,溫度設定很低,還同時吹電扇,剛開始的確很舒服,久了卻容易影響全身循環;如果不注意空間換氣,長期待在冷氣房,二氧化碳濃度增加,氧氣含量不足,出現氣滯血瘀的現象,人也因此變得沒精神。

治療「空調綜合症」或冷氣病,陳旺全進一步指出,可以中藥桂枝湯為主方,常用藥材組合有香薷、厚朴、白芍、藿香、扁豆、蒼朮、桂枝,炙甘草;中氣虛弱加黃耆、黨參等,若兩腿行動不利可再加木瓜。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中醫 中藥 循環不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