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引恐慌:「吃隔夜便當會死嗎?」譚敦慈:煮好飯先帶便當再開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喝冰飲消暑 小心過寒引氣喘

【聯合報╱記者李奕昕/台中報導】

日頭炎炎,上周有阿兵哥中暑昏迷住院,醫師提醒適度補充水分很重要,但有人猛喝性寒的西瓜汁誘發氣喘求診,中醫師指出有些飲料屬寒,消暑喝冷飲要適可而止。

上周有一名阿兵哥重度中暑,出現發燒、意識不清症狀,被送到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急診,醫師緊急冰枕退燒、打點滴補充水分,還轉至加護病房住院觀察。

中山附醫急診室主任高維澤說,近來每周都約有2、3名中暑患者,而且都以在烈日下工作的勞工居多,若有頭痛、噁心、嘔吐症狀,應盡快補充水分及鹽分,「症狀持續一天或體溫超過38度」,應就醫求助。

中山附醫中西整合醫療科醫師潘天健說,最近來求診的民眾中,有一名國中女生每天喝4大瓶西瓜汁,過寒誘發氣喘:他解釋,如椰子水、冰品等,過量會導致拉肚子、月經不順、長痘,應適可而止,建議白天喝比晚上喝好,或放至室溫再喝。

夏季頻繁進出冷氣房,忽冷忽熱容易無精打采,很多人喜歡刮砂提振精神,他提醒每周最好別超過3次,別有「很痛才是合適力道」的觀念,否則皮膚容易受傷,不滿5歲兒童或孕婦,因氣血循環較差,也不建議刮砂。

署立台中醫院去年夏天有一名中年婦女,悶熱午後到郊區泡溫泉,泡到一半忽然感到頭暈,及臉部潮紅,送急診打點滴,好幾個小時才出院;急診主任王史典說,任何年齡層都可能中暑,「最重要是適度補充水分!」並避免在大太陽下待太久。

中醫 西瓜 氣喘 月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