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名醫親子養生術/吳德朗運動、飲食 規律又有紀律

前長庚醫學院院長吳德朗
前長庚醫學院院長吳德朗

【聯合晚報/王彩鸝】

前長庚醫學院院長吳德朗是醫術精湛的名醫,渾身散發一股安定的力量,帶給病人信心和希望。不少患者說,每次看到他,「好像服下一顆定心丸,病就好了一半。」

吳德朗是心臟內科醫師,專攻心律不整,並創立房室竇迴旋脈的發病及藥理機制,是這個領域的世界權威。1987年應王永慶之邀自美返國,建立長庚醫院住院醫師及研究員的訓練制度,隨即被台大、台北榮總等大醫院採用,台灣醫師人力才不虞匱乏。吳德朗曾任長庚決策委員會主任委員,目前是台灣醫院協會理事長。每當衛生署長異動,他總是熱門人選。

家族遺傳性疾病 更注意健康

「我教患者如何養生,我自己一定說到做到,不會跟患者說一套,自己做一套。」因為說到做到,他說的話,總能贏得病患的深度信賴。

吳德朗母親家族有高血壓糖尿病病史,母親54歲中風,68 歲往生,很胖的外祖父則60歲不到就走了。吳德朗40歲就得了高血壓,去年也罹患糖尿病,「我必須比一般人都更注意健康,否則就會步上母親和外祖父的後塵」。他力行健康生活,因此遺傳性疾病並無大礙,也不影響工作。

但吳德朗是個大忙人,從行政、醫療到研究,他形容自己的工作量是,「一個人做四、五人份工作」。然而,170公分高的他,就是有辦法維持68公斤的體重,30 年來不增不減。

打太極拳、練氣功 絕不熬夜

問他有何養生之道?他回了句深富哲理的話,「如何養生,就是如何生活」。原來,他維持健康的法寶是「雙律」─規律加上紀律。

清晨5時30分起床,第一件事就是運動,晚上9時30分一定上床睡覺,數十年如一日。因為生活規律,他的頭碰到枕頭十分鐘內一定入睡,一夜好眠到天亮。他說,「想要有好的睡眠品質,一定要生活規律」,且一定要戒掉熬夜、通宵達旦的習慣。

他律己甚嚴,作息如此,運動也講究持之以恆。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就是運動,先花15分鐘打完一套64式太極拳,接著練氣功,也是數十年如一日。從高中時代就迷上傳統武術,讀台中一中時開始打二哥鶴拳,後來改打太極氣功,去年改學高雲氣功。

「做任何運動都要持續幾年才能看出成果,不能運動一個禮拜,休息兩個禮拜,那種運動沒有用!」

堅持過規律的生活,而且嚴格要求自己一定要運動,並不是每個人都辦得到,吳德朗是如何辦到的?他的答案是「個性」,當他決定做一件事,就要堅持到底。

他還是個美食主義者。白天工作忙碌,美食只能留待晚餐享用。為了在晚上品嚐美食,吳德朗自嘲早、午餐吃的是「飢餓餐」。早餐一碗稀飯、一碟蔬菜,或者只是一顆饅頭配當令水果;午餐更陽春,只吃一個菜包解除飢餓感,卡路里又不高。

「不飽不餓」是最好的飲食方式

他早餐和午餐幾乎遠離肉食,因為他晚餐有三分之一在外應酬,可以享受美食。不應酬時則盡量在家和太太共進晚餐,有時他也會下廚,但肥肉上不了他們家餐桌,但晚餐一定有魚。他年輕時一頓可吃三碗飯,現在絕不添第二碗飯。如此有自制力,讓他可以兼顧美食和健康。

吳德朗最推崇日式飲食,沒有大魚大肉,分量也不多。他年輕時到日本人家裡作客常吃不飽,現在他覺得「不飽不餓」才是最好的飲食方式。

【2010/05/02 聯合晚報】

糖尿病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