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101歲中醫養生/喝雞湯 50年來不吃米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詹建富/報導】

俗話說:「人是鐵,飯是鋼」,但老中醫姜通過去50年卻沒吃過一粒米,而是每天喝好立克加牛奶,以及利用人參茶、人參枸杞雞湯來補身。但他提醒,每個人有不同的養生之道,一般人最好先問過醫師,切勿依樣畫葫蘆或東施效顰。

許多人問過姜通,東方人是吃米飯長大的民族,為何不進一粒米?他的答案很簡單:「因為早期到美國留學時,洋人多半吃西餐,很難找到米飯,自己又不會煮,而那時比較容易取得的是牛奶和好立克,就把兩者混著沖泡,配點麵包、餅乾充飢。」

待在美國一年半,姜通的三餐主食就是好立克加牛奶,沒想到返台後,長年如此、有些單調的飲食習慣就此建立。「每次沖泡500c.c.,每隔3小時喝一大杯,共進食6次,日復一日,逾50年沒有改變。」他說。

姜通從小時,父親就灌輸他注意忌口,不要亂吃東西,因此他從不吃路邊攤或小吃店,而且麻辣及生冷食物少碰。有趣的是,跟隨他多年的黃姓護士說,姜醫師只吃黃色的小玉西瓜和哈密瓜,如果是紅色西瓜或綠色哈密瓜,他都不碰。姜通解釋:「這是因為沒有吃過的食物,就被我列為拒絕往來戶。」

不過,身為中西兼治的醫師,姜通當然懂得藉食物補養身子,因此,他現在每天都會泡一杯參茶。另外,每隔2、3天以紅棗、黃耆、枸杞子,加上去頭、腳、內臟的土雞,小火慢燉,只喝湯不吃肉。

偶爾和朋友聚餐時,姜通會吃些深海魚類和蔬菜水果,尤其是哈密瓜、木瓜、番茄,是他的最愛。

姜通並說,他經常以蓮藕打成汁當飲料喝,主要是蓮藕含豐富的蛋白質及鐵質,特別是後者能補血、止血及涼血,他建議女性可以多喝。

※延伸閱讀》
‧101歲中醫師 周周看診五天
‧101歲中醫養生/和尚功練60年 與感冒絕緣
‧101歲中醫養生/喝雞湯 50年來不吃米
‧101歲中醫養生/中醫世家 兼擅中西醫學

【2010/03/07 元氣周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