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嫩薑、老薑、薑母有什麼不同?其中一種對預防中風有幫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名醫親子養生術/林口長庚兒醫內科部主任 黃璟隆跑出活力

林口長庚兒童醫院內科部主任黃璟隆以快走養生。(記者游順然/攝影)
林口長庚兒童醫院內科部主任黃璟隆以快走養生。(記者游順然/攝影)

【聯合晚報/林進修】

「黃主任,你看起來怎麼還這麼年輕啊?」「你一定有青春永駐的祕方,對不對?」走進林口長庚醫院的小兒科診間,陪孩子就醫的媽媽總是納悶,該院兒童醫學中心內科部主任黃璟隆雖已年過半百,卻怎麼看都像個四十歲上下的青壯年,一點也不顯老。

「庄腳囝子,沒什麼長處,有的只是身體勇健而已。」黃璟隆笑著說,他是台中縣梧棲鎮長大的鄉下孩子,家裡有幾分薄田,種些稻子、玉米、花生及番薯等作物,從小他就必須打赤腳下田幹活,長年在田間跑跑跳跳下來,當然練就出一身結實的體格。

庄腳囝子 愛往外跑

在那個物資缺乏的年代裡,為了填飽動不動就咕咕叫的肚子,還在小學就讀的黃璟隆常往外跑,到處打游擊。偷採別人家的芭樂和龍眼填飽肚子,或是鬼鬼祟祟地跳進小路邊的甘蔗園,徒手扳倒硬梆梆的白甘蔗,狂啃起來。

如果肚子還覺得有點「空虛」,也沒關係,鄉下到處是番薯田,偷挖幾條番薯,用泥塊砌個土窯,再撿些乾枯的甘蔗葉或稻梗,升火把土窯燒得通紅透熱,把番薯丟進去燜個幾十分鐘,就可飽餐一頓。

考上台中一中後,課業壓力大增,黃璟隆只好收起野性,每天清晨從梧棲搭早班公路局班車到台中上課,晚上再搭車回家,累得他像條狗似的,毫無活力可言。因此,當他考進中國醫藥學院醫學系後,立即在台中市區租房子,過著逍遙的大學生活。

上了高中 熱愛健行

「那真是段年少輕狂的青春歲月!」如今回想起來,黃璟隆還是陶醉其中,「那個時候啊!只要沒課,就騎摩托車到處玩。」要不然就吆喝一下,找幾個同學揹起背包,來趟溪阿縱走,或到花東海岸走個幾天。南橫、中橫及北橫這些熱門健行路線,更被他們踏過不曉得多少回。

如果找不到同伴,他乾脆就一個人騎摩托車飆到日月潭,租條小船,從文武廟、光華島一路划到涵碧樓,然後再划回來。一次少說也要3、4個小時,除了飽覽湖光山色外,也練就出兩大塊渾厚胸肌,以及超好的肺活量,為日後健康打下堅實基礎。

這股天生好動的基因,並不因入伍服役而退燒。在前線金門金東師衛生營當醫官時,只要揹上值星帶,他還是天天帶隊跑5000公尺。部隊換防回苗栗大坪頂營區後,雖不再帶兵,他還是閒不住,每天從營區跑步到苗栗市區,繞了一圈後,再搭公車回部隊。

當了醫師 健走顧膝

退伍後回醫院任職,住院醫師的工作既忙又累,黃璟隆只能偶爾到住家附近的社區公園,繞圈圈跑跑步,直到幾年前骨科醫師朋友勸他別再跑了,否則膝蓋會受傷,他才放慢腳步,從慢跑改為健走。

黃璟隆說,健走的好處是雖不太激烈,卻可達到適度運動效果,且可邊走邊聽音樂,或是想些事情,他就有很多醫療或醫務管理上的點子是邊走邊想出來的。一有新點子,他就立即掏出手機,打電話給年輕的醫師,交代他們做這做那的,常讓這些年輕小伙子忙到抓狂,半開玩笑地向他抱怨:「主任,您就行行好,別再去健走啦!」

買跑步機 隨心所欲

聽多了抱怨,黃璟隆也覺得不好意思,最近乾脆買部跑步機放在家裡,有空就上去跑一跑,後來竟跑上癮了。他解釋,在家跑步既不用擔心刮風下雨,還可以隨自己高興調整斜率高低,改變運動強度,進而控制熱量消耗程度,達到預定的運動效果。

從小到大動不停,黃璟隆自認身體還不錯,只是有些器官不敵歲月風霜,老了,鏽了。有次咬個比較硬的食物,只聽「口卡嚓」一聲,一顆牙齒竟硬生生斷了。經過那次「牙齒骨折」事件,加上老花眼又越來越嚴重,他也不得不服老,只好放慢腳步,凡事不再急。

防老要訣:年輕的心

身體難免老化,但黃璟隆卻堅持要常保一顆年輕的心,「否則會老得更快!」他認為,運動可讓腦袋瓜子保持清醒,更可產生一股愉悅感,輕鬆迎向下半輩子。

【2009/12/20 聯合晚報】

番薯 健走 運動 兒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