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24節氣養生/處暑 陰陽轉換 飲食防秋燥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明天是24節氣的「處暑」,「處」有止的意思,指暑氣到此打住,它屬於秋天的第二個節氣。雖然前有「立秋」,理應感受到秋意,但在台灣,即使處暑仍火傘高張,也就是人們常說的「秋老虎,毒如虎」,俗語稱:「處暑,會曝死老鼠」,就是形容天氣酷熱。

農耕和24節氣密切,俗諺云:「處暑若逢天下雨,縱然結實亦難留。」意指農作物怕雨水過多,若颱風來襲,災情可能慘重;還有俗語:「紅雲日出生,勸君莫出行」,指的是日出時若出現紅雲,會有颱風,最好不要出遠門。

處暑之後民間有中元節,也是「做七月半」,「七月半鴨不知死」,原本指鴨子養到農曆七月長大,會宰來普渡,後來這句話,也比喻有些人不知世事,不知死活。

台灣位於亞熱帶,處暑氣溫仍高,開業中醫師曹永昌說,此時人們體力、營養消耗大,汗水流失多,宜滋補體力,防體力流失,方法是多吃清補之品,如蜂蜜、百合、蓮子等,助脾化濕去暑,但不宜吃燥熱之品,免影響脾胃功能。

開業中醫師鄧正梁則表示,處暑是由熱轉涼之際,體內陰陽之氣也跟著轉換,起居作息可以調整,早上不妨睡久一點,但老人家氣血陰陽俱虧,可能會白天或晚上都睡不著,因此「遇有睡意則就枕」符合養生之道;另外,入秋後,日夜溫差大,要記得增減衣服。

飲食方面,鄧正梁提醒民眾,應預防秋燥,可多喝開水、淡茶、豆漿、牛奶等,並多吃新鮮蔬菜、水果,少吃辛辣、煎炸等熱性食物,才不會助燥傷陰。

●鴨花生冬瓜皮湯

材料:鴨1/2隻、花生1兩半、冬瓜皮3兩、鹽少許

方法:3味同時煮到爛,加鹽,連肉帶湯喝盡。

西瓜排骨湯

材料:大西瓜果皮1/8個、排骨4兩、鹽少許

方法:排骨洗淨,放水8杯,煮至沸騰時,放西瓜皮,小火煮20分鐘後加入鹽,即可連肉帶湯喝盡。

【2009/08/22 聯合報】

中醫 西瓜 冬瓜 花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