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大暑 濕熱體質毛病出籠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24節氣 養生報你知

台灣地區近日豔陽高照,氣溫每每飆到攝氏35度以上,但一年中最炎熱的日子其實還未到,以傳統24節氣而言,大暑 (23日)來臨才更讓人如近火爐,但是,中醫師提醒,若經常大口吃冰及清涼飲料消暑,易造成胸口鬱悶、呼吸喘促的毛病。

台北市開業中醫師董延齡指出,台灣一到夏天就燠熱難當,在大太陽底下奔走或工作,要注意防曬並多多補充水分;尤其體質屬陽盛陰虛者,再經過日曬,很可能火上加油,鎮日感到全身疲倦無力,口乾舌燥,頭昏眼花。

悶熱的天氣常讓大家躲在冷氣房內,董延齡提醒,若過度依賴冷氣,一方面讓人對溫度的適應力變差,在戶外活動就容易中暑;另一方面則會呈濕熱體質,容易腹脹、大便稀軟、頸項僵硬,如落枕的症狀。

炎炎夏日來片冰涼的西瓜,是不錯的享受,但千萬要節制。董延齡表示,坊間各種冰涼的飲料琳琅滿目,加上美味可口的冰品,確實讓人暑意全消;但太冰涼的飲食不僅讓腸胃「急凍」,也會造成中醫所謂的「胸痺」,亦即有胸口鬱悶、呼吸急促、走路會喘等症狀,但又檢查不出來。

〈養生茶飲〉

彰化秀傳醫院中醫部主任李維哲說傳統中醫認為暑熱傷陰傷氣,如果又熬夜,會造成陰虛火旺,此時不宜喝冰水,否則易造成氣短倦怠、口渴出汗,不妨煎煮「清暑益氣湯」服用。

●清暑益氣湯

原料:準備沙參5錢、麥冬5錢、甘草2錢、五味子2錢、黃耆5錢煎煮服用,不需加糖。

效用:服後令人氣力湧出,入口微酸但馬上轉甘。

●菊楂決明消暑茶

民眾也可請中醫師調配「菊楂決明消暑茶」,其中菊花具有疏風清熱,仙楂消食化積、可消油膩及肉食未化不良,而決明子則可清肝明目、潤腸通便,特別適合暑熱多吃冰品等傷食易腹脹的民眾使用。

冬瓜

另外,本草綱目記載,冬瓜有生津止渴、消暑功效,其味甘性涼,可利尿消腫、清熱解毒、清胃降火,很適合在夏季「清涼補」,每天喝一碗冬瓜粥,既是夏日減肥的良品,也可預防皮膚長疹、冒痘。

除了冬瓜,也可食用去暑生津的食物如絲瓜,可加薑絲制衡涼性;綠豆、薏仁等也是清熱利濕的佳品,如擔心過涼或體質較虛寒,則可加紅豆。

俗諺有此說:大暑吃鳳梨 有米也懶煮

●「小暑大暑無君子」:夏天一到,讓人炙熱難耐,有些人因為熱得受不了,顧不得禮節就把上衣脫掉,求得涼快。

●「大暑吃鳳梨」:這個時節是鳳梨最好吃、味道最甜美的時節,尤其鳳梨和閩南語發音「旺來」音同,也有象徵祈求平安、生意興隆之意。

●「大暑熱不透,水水風颱到」:大暑這一天如果不熱,表示氣候違常,今年要注意水災或風災,影響到農作物的收成。

●「小暑大暑,有米也懶煮」:天熱讓人感到提不起勁,食慾下降,主婦連三餐都懶得煮。

●「大暑公(在單數日)好年冬,大暑母(在偶數日)老鼠滿田走」:以大暑日在農曆的奇偶來預測二期稻作的豐收與否。

【2009/07/18 聯合報】

中醫 清熱 冬瓜 鳳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