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你聽過代謝症候群嗎?「5大指標」快檢查自己有沒有中標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喝甘蔗汁消暑 腸胃要夠勇!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甘蔗雖是夏天解熱常用食材,但中醫師陳旺全指出,腸胃常感到不舒服的人,不適合喝甘蔗汁,以免過度刺激腸胃蠕動。另有中醫師建議可採用藥浴及茶飲的方式解熱。

中醫常見的除熱茶飲有茅根甘蔗飲,做法是取白茅根20克、嫩薑皮3片,加入500cc後以文火煮沸10分鐘,加入新鮮甘蔗汁300cc即可。蔗梨汁是將甘蔗汁、梨子汁,牛奶混和加熱至沸騰,冷卻後再加入蜂蜜調勻即可飲用,早晚各一杯。

中醫師陳旺全提醒,腸胃常感到不舒服的人不適合喝甘蔗汁,以免過度刺激腸胃蠕動。

想要安度酷熱炎夏,可以參考中醫師推薦的以下幾道袪暑的湯方──綠豆薏仁湯:綠豆50克、薏仁50克、水2000㏄,以小火慢煮40分,加入適量冰糖即可。

夏天常用於解熱止渴的桂花酸梅湯:以烏梅100克洗淨,加入1500㏄水,煮沸後以文火熬製10分鐘,加入白糖適量、20克桂花即可。

中醫師顏志誠指出,除了以湯品飲料抗暑,藥浴亦能抗暑。民眾可用薄荷葉與紫蘇葉各100克包好後放入浴缸中浸洗沐浴,促進體表熱量的散發,兼除體表的溼氣,又能改善皮膚過敏

※延伸閱讀》
.天熱易腹瀉 吃點茯苓、山藥小米粥
.健康茶飲 放涼喝最好
.消暑冰品DIY》西瓜白色果肉 具清熱效果
.消暑冰品DIY》鳳梨冰砂 專家教你做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2009/05/15 台灣新生報】

皮膚過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