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抗流感 莊淑旂推甘草綠豆飲

已九十歲的莊淑旂(中坐),昨天帶領大家做防癌宇宙操。(記者蘇健忠/攝影)
已九十歲的莊淑旂(中坐),昨天帶領大家做防癌宇宙操。(記者蘇健忠/攝影)

【聯合報/記者詹建富/台北報導】

畢生研究癌症防治及推廣防癌宇宙操的莊淑旂博士,昨天在兒孫圍繞下,開心宣布年底退休,她傳授養生三要訣:常保精神愉快、今天疲勞今天除、均衡飲食。

今年九十高齡、有「防癌之母」美譽的莊淑旂,出生自中醫世家,四十一歲取得日本醫學博士,曾擔任日本皇室御醫多年。廿年前,她返台從事醫療,並推廣防癌宇宙操,包括王永慶、紀政和孫越等人,都是受惠者。

莊淑旂說,由於父親和丈夫先後罹大腸癌和肺癌病逝,一度擔心自己家族遺傳風險高,但日本曾針對三萬六千名癌患深度調查,發現癌症多源於長期疲勞與日常飲食。她說,身體疲勞若一直積存於體內,就像體內脹氣是萬病之源,若加上偏食及過多甜、鹹等調味、冷熱混食,都會造成消化道吸收混亂,增加致癌危險。

她推廣的防癌宇宙操,主要是促使淋巴系統活化,藉此提升身體自癒能力。孫越表示,他兩年前罹患肺腺癌,莊博士教他伸展運動,並親自調配防癌飲食,才使他恢復這麼快。

談到新流感,莊淑旂推薦甘草綠豆茶飲,取兩公升水煮開,再放入一百克的甘草浸泡,待溫度降低再放入四百克綠豆,置放六到小時即可當茶喝。

她說,甘草和綠豆都能清熱解毒,且綠豆經浸泡後會釋放出許多有益的酵素,可加速腸胃蠕動,同時提高免疫力,就不容易被病毒感染。

※延伸閱讀》
.莊淑旂養生》每日登山 把運動當刷牙
.莊淑旂養生》早午晚餐 三二一原則

【2009/05/08 聯合報】

防癌 綠豆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