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50歲後人生新頁 我想寫下的是…

目前我們過得自由自在的日子,比以往都來得多;對於如何運用時間,我們也有選擇餘地。無論我們是否願意接受這種期待——當前生活中有所往來的人,可能都會期待我們隨時有空。
目前我們過得自由自在的日子,比以往都來得多;對於如何運用時間,我們也有選擇餘地。無論我們是否願意接受這種期待——當前生活中有所往來的人,可能都會期待我們隨時有空。
圖╱123RF

面臨退休或步入中年後期的你,無論過去的人生多麼精采,都到了該重新尋找生活座標的時候。該預習退休人生,好好探索自己,發掘內在的潛能和渴望。

重新畫出友誼圈

目前我們過得自由自在的日子,比以往都來得多;對於如何運用時間,我們也有選擇餘地。無論我們是否願意接受這種期待——當前生活中有所往來的人,可能都會期待我們隨時有空。而我們可能也想趁自己不再受工作束縛,打算恢復或加強過去身在職場、沒有充裕時間培養的那些情誼。對於剛退休不久的我們來說,這段時間,是讓我們有意識地思考在退休生活中,想要什麼社群成員陪伴在身旁的時刻。

最近剛退休的潔西卡,不久前才歷經另一次情感上的「若有所失」。這段經歷與她青少年時期體驗的那段經歷所帶來的痛苦相似。潔西卡退休時感到茫然失措,以至她即使不感興趣,還是加入了許多團體。然而,她對於強加在自己身上無意義的忙碌,感到不堪負荷且不滿意。

「著手寫回憶錄,才讓我意識到自己當前經歷的慌亂,是早年就曾發生在我身上的事。」潔西卡表示:「即使剛退休時,我曾有難得的機會可以建立有益的人際關係,但那時我剛離開職場,我想,那挑起了昔日體驗過的恐懼。」透過這些小事的連結,潔西卡發現自己能以更寬厚的惻隱之心,來看待退休後的自己。「後來我退出了一些團體,」潔西卡說:「一旦我後退幾步,仔細看自己到底在做什麼,並觀察做哪些事會讓我覺得比較開心,事情就變得十分清晰。然而,當情緒高漲時,我會對眼前的一切視而不見。」

「你們一群人一起作夢,夢境就會成真。」——披頭四合唱團創始團員約翰.藍儂(John Lennon)

連結生命經驗 留下世代珍藏遺產

當我們退休,展開人生新頁,許多人會開始思考要留給後代的遺產。對某些人來說,他們要留給子孫的遺產,是一份文字記述,藉此與後人分享回憶。對其他人而言,留給後人的遺產,則是一份或一些藝術作品。儘管每個人留給後代的事物有些差異,但他們留下來的一切都興味十足,且其中囊括的人生經歷也非常豐富,值得與人共享。

我們許多人都有失去父母的經驗,而且有很多疑問是父母在世時沒有提問的,如今他們再也無法給我們答案。我們藉由寫回憶錄,勾起自己的回憶之際,也會回答許多問題,而這些都是晚輩們會問到的事。這些會對我們提出疑問的晚輩,包括我們的兒女和子孫,有時也包括那些透過愛而非血緣關係和我們連結的人。

很多人會發現,當我們追憶自己的經歷,除了發掘出更豐饒的人生意義,也會發覺自己和後世子孫及和以往追隨的人,都有更深切的關聯。

回憶昔日形塑我們個性和價值觀的重大事件,會讓我們給予後輩一份藍圖,擬定計畫和步驟以使他們心智更臻成熟。當我們試圖追憶形塑自己的一段段生命插曲時,會對傳承的家族血統,有更關鍵也更深入的認識。

「沒有比誠實更珍貴的遺產。」——威廉.莎士比亞

從前我奶奶養了些拳師犬,每當我看到拳師犬,心裡就倍感雀躍,總會停下腳步,和飼主聊聊,告訴他們:「我們以前也養過拳師犬喔!」

喜愛養什麼動物,在我家是某種根深柢固的特點,而且,所有家族成員都無法改變。想起我奶奶時,也會想到我們都十分寵愛的那些狗的名字。對我們所有人來說,往日的記憶與人生閱歷,都為我們編織出今日生活的多姿多采。

尤其退休生活帶來的潛在可能,可說無邊無際;當我們面對嶄新人生,過去卻沒有相同經驗時,我們心裡可能充滿構想,卻難以確定該從何著手。在這種情況下,「從頭開始」是可靠的忠告。我寫回憶錄時,以一段童年時期的閱讀經歷揭開序幕。故事一旦有了開端,接下來的敘述就會緊接著開展。重新展現在我眼前的往事,歷歷在目,令我倍感震驚。

當我們專注地與他人分享人生最精采的部分,自然會對自己的經歷感到驕傲。而當我們貼近昔日閱歷、情愛和構想,我們的意志在此刻的生活中也會變得更堅強,並因此明白自己的確有許多體驗可與他人分享。像我童年時有匹小馬名叫奇可,我對這匹小馬的愛,使我有勇氣讓女兒多明妮卡在即將學走路時,在公園裡騎乘小馬—女兒是我的翻版,她很喜歡這項冒險。如今,我女兒有了自己的女兒—瑟若芬娜;現在的多明妮卡,也牽著女兒去騎小馬。當我們懷念過去種種,會使眼前的日子更為精采。

書名:五十後的精采,來自你的行動與渴望
作者:茱莉亞‧卡麥隆;艾瑪‧萊弗利
譯者:陳文怡
出版社:大好書屋
書名:五十後的精采,來自你的行動與渴望 作者:茱莉亞‧卡麥隆;艾瑪‧萊弗利 譯者:陳文怡 出版社:大好書屋

你投稿我送書

題目:50歲後的精采人生

字數:300字

截稿日期:7月3日

22161新北市汐止區大同路一段369號4樓

lohas@udngroup.com.tw

獲選者致贈《五十後的精采,來自你的行動與渴望》一本

退休 人際關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