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習以為常的行為卻好傷身!飯後別急著這9件事

吃完飯後別馬上做這九件事。報系資料照
吃完飯後別馬上做這九件事。報系資料照

很多人飯後都會有固定的行為,像是喝茶、吃水果吸菸等等,但有些事若急著做可能會有害健康。健康養生博主「養生壇」在微博發表「飯後別急著做9件短命事」,包括不急著吸菸、喝茶、洗澡、鬆褲帶、睡覺、散步、開車、吃水果和刷牙

1.不急著吸菸

飯後胃腸蠕動加快,使得消化道血液循環量增多,使得人體更易吸收菸中有害物質,危害程度比平常大10倍。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2.不急著喝茶

由於茶中有大量酸性物質,會與食物中的鐵、鋅結合成難以溶解的物質,無法吸收導致食物中的鐵白白流失,因此建議吃過飯後半小時再喝茶。

喝茶。<br />記者江慧珺/攝影
喝茶。
記者江慧珺/攝影

3.不急著洗澡

飯後洗澡會讓體表血液流量增加,使得腸胃道的血流量相對減少,讓腸胃消化功能減弱,最好飯後休息1~2小時再洗澡。

4.不急著鬆褲帶

吃飽後馬上放鬆褲帶,會讓腹腔內壓下降,減弱對消化道的支持作用,使消化器官活動度和韌帶負荷量增加,易引起胃下垂。所以也建議吃飯別吃太撐,以免腰給腹部造成壓力。

5.不急著上床

飯後立刻躺床容易發胖,建議飯後至少20分鐘後再上床睡覺。

睡覺。<br />本報資料照
睡覺。
本報資料照

6.不急著散步

飯後馬上散步會因運動量增加,影響腸道的消化吸收,尤其是老年人,更易引發心功能減退、血管硬化和血壓反射調節功能障礙。建議飯後30分鐘後,食物消化後再活動。

散步。<br />本報系資料照
散步。
本報系資料照

7.不急著開車

人在吃飽後,胃腸消化食物需要大量血液,容易造成大腦暫時性缺血,導致操作失誤,提昇車禍機率,因此建議飯後30分鐘後再開車比較好。

8.不急著吃水果

食物進入胃裡需要1~2小時的消化過程,才能慢慢進入小腸。飯後若馬上吃水果,食物會被阻滯在胃中,長期下來可能導致消化功能紊亂。如果改成飯前吃水果,更有利於維生素吸收。

水果。<br />圖/ingimage
水果。
圖/ingimage

9.不急著刷牙

人們食用的大量酸性物質會附著在牙齒上,導致牙齒表面的琺瑯質軟化,這些物質甚至會與牙中的鈣、磷分子產生反應,將其分離出來,使得牙齒變得軟又脆,這時刷牙會傷害琺瑯質。

刷牙。<br />圖片/ingimage
刷牙。
圖片/ingimage

水果 洗澡 吸菸 刷牙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