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春天如何養肝護肝? 中醫師教你這些小秘訣

春日養肝護肝,必須多吃青色綠色食物。
春日養肝護肝,必須多吃青色綠色食物。
圖/ingimage

時序進入春季,氣溫逐漸暖和,台北慈濟醫院中醫科游志勤醫師表示,最近正是養肝的好時節,建議晚上11點前入睡,多吃青花菜、青椒及深綠色海帶等青綠色食物,及多喝菊花、玫瑰花、枸杞、山楂、決明子等中藥材所煮成的茶飲

游志勤指出,《黃帝內經》論點為基礎的中醫原理,認為一年四季應該分為春生、夏長、秋收、冬藏四階段,春季萬物開始生發,需要充足的陽光和能量,這個時候也是人體肝氣盛、活動力強的時刻,如果補充陽氣,肝血自然活絡。

「春季是養肝的好季節」游志勤說,春天氣候不穩,人易心浮氣躁,當煩惱多或心情起伏大,肝氣就容易阻塞,最是傷肝,建議保持心情愉快,釋放壓力,才能讓肝氣暢通、不鬱結。

如何春季養肝?游志勤指出,關鍵在於正常作息,晚上11點到凌晨3點是人的膽經肝經運行時間,若能熟睡,將有助肝膽經的新陳代謝。建議在晚上11點前入睡,睡前放鬆心情,維持好的睡眠品質。

此外,春日養肝護肝,必須多吃青色綠色食物,如青花菜、青椒及深綠色海帶等,另外搭配一些補陽氣、性溫味甘、清熱解裡、滋養肝臟等食物,如香椿、波菜、茼蒿、豆芽菜、青椒、蘆筍、紅蘿蔔、蔥蒜、韭菜、西紅柿等十種蔬果,及枸杞、甘草、山楂、菊花、決明子、紅棗、木耳、糯米等八種中藥材。

游志勤說,「多喝茶飲也可養肝」,菊花、玫瑰花、枸杞、山楂、決明子,都非常適合入茶,春天每日一到兩杯約500毫升的茶飲,可助養肝。

另外一個養肝秘訣為按摩經絡,助排除體內毒素、舒肝、改善循環,讓全身氣血通順。例如,按摩行間穴、太衝穴,有助理氣;多按三陰交穴、足三里穴,可養血養氣、補肝血,這些都是養肝的穴位。

編輯推薦

養肝 膽經 護肝 太衝穴 肝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