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藥品別亂吃!一次瞭解「慢性腎臟病」5大警訊、8大高風險族群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問卷】50歲是關鍵歲數!醫師建議中年期就該準備「老」

台北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指出,人們越來越長壽,世界趨勢是希望長者持續從事有生產力的工作,往後的生命較能活得精彩有自信。記者楊萬雲/攝影
台北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指出,人們越來越長壽,世界趨勢是希望長者持續從事有生產力的工作,往後的生命較能活得精彩有自信。記者楊萬雲/攝影

「樂樂活大家講」廿萬長者生活大調查:

http://happyliving.stansfoundation.org/go.html?id=43

談「老」、準備「老」,不能等退休或再說,醫師指出,世界衛生組織曾追蹤各國的健康狀況,發現50歲是一個關鍵歲數,50歲後的健康狀況將加速退步,加上年紀越大,學習新事物也越難,因此,建議中年期就應該注意營養跟運動,多與人互動、建構好的社會心理支持,作好慢性病管理,培養興趣嗜好與心理韌性等。

台灣人口老化速度高居全球之冠,為了解當代華人社會中的老人關心什麼,藉由了解需求並驅動產業為老創新,智榮基金會龍吟研論訪談700多位長者,並進一步將質性資料設計成線上問卷,今日宣布開始進行調查至下月27日樂樂活大家講。台北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也出席記者會談「老」。

陳亮恭說,國內調查發現,65歲以上長者中,約有兩成有憂鬱症狀,臨床觀察,不少老人因為生活沒有重心,而顯得空虛、憂鬱、失去自信且多疑。

他指出,中年階段除了需要開始注重健康、人際支持、興趣嗜好培養,「心理韌性」的養成訓練也十分重要。台北榮總今年發表的一篇研究顯示,有自信、有善於應付環境挑戰的思考習慣、心理韌性較足夠的人,即便生病衰弱,死亡率也都比較低。

陳亮恭說,人們越來越長壽,世界趨勢是希望長者持續從事有生產力的工作,不見得是原來全職工作,但建議要為自己設定一個追尋目標,才能在往後的生命中活得更精彩有自信。

他提到,世界上不少國家如鄰近的韓國,近年開始鼓勵漸進式退休,對於即將退休的人,重新設計他工作的內容與量,薪資也降低,公司用這筆錢聘較便宜的新進員工,長者則轉向顧問或導師角色,協助帶菜鳥或建立團隊,藉此逐漸適應與開展新生活。新加坡政府則編列預算補助企業,要企業配合長者的生理狀況,進行職場工作環境與工作內容的改造,延長長者留在職場的時間。

編輯推薦

退休 養生 抗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