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名人養生/貿協秘書長黃文榮 每周跑3次 工作更帶勁

黃文榮(中)經常和家人在假日騎車和爬山。
黃文榮(中)經常和家人在假日騎車和爬山。
圖/黃文榮提供

樂觀開朗的心情、清淡營養的飲食和堅韌良好的體力,是外貿協會秘書長黃文榮的養生之道。他強調,想保持良好旺盛的體力,要選擇一項適合自己的運動,然後持之以恆的,力求身心平衡和健康。

周休二日跑兩圈 釋放壓力

黃文榮保持良好體力的方式,是每周慢跑三次,每次八公里,不但能釋放工作中的壓力,享受流汗的快樂,還能建立自信,培養做事的信心。

黃文榮說,周休二日,住家附近的大安公園是他的最愛,每次路跑總能跑個四圈,往左兩圈,再往右兩圈,八公里下來,若還不感覺累,就多跑一圈。他說,堅持慢跑幾年下來,深深覺得規律的運動,對身體幫助很大。跑步時往往腦中還能浮現工作上的靈感,是意外的收獲。

若周末假日天氣好,黃文榮會和家人一起騎車和爬山。台北近郊的幾座山和古道,都曾留下他的足跡。

水煮青菜五穀粥 元氣飲食

在飲食方面,平時經常要接待外賓,黃文榮說,他會盡量挑選清淡的食物,不讓身體有太大負擔。沒有應酬的時候,大多是水煮青菜加大量水果,做為平衡。五穀粥則是最愛,在雜糧行購買的紫米、薏仁、紅豆、小米等隨意組合,每周夫人都會燉上幾次。

黃文榮說,維持良好的體力,每天早餐一定要吃,而且要吃好。現在大多是麥片粥、蛋、豆漿或咖啡。營養均衡的早餐,讓他離開家門後,就有了滿滿向前衝的動力。

遇到下雨天和寒流來襲,黃文榮會選擇去健身房。他說,中年以後運動,最怕骨骼和肌肉受傷,寒流時為使自己不感冒和受傷,健身房運動是不錯的選擇。

貿協健身房 督促員工運動

貿協秘書長黃文榮(左三)經常帶著台灣精品到全世界拓展市場。<br />圖/貿協提供
貿協秘書長黃文榮(左三)經常帶著台灣精品到全世界拓展市場。
圖/貿協提供
貿協董事長梁國新到任後,強調員工都要有健康的體魄,才能應付工作上的挑戰,一是參加各種健身社團,二則是在貿協大樓裡設置了員工健身房。為了使員工更常利用健身房,貿協還設立了考核指標,鼓勵員工鍛練,聘請有專業健身證照的教練,開設提升體力和肌力的各種課程。

貿協健身房成立一年多以來,很受員工歡迎,使用人數每個月有20%的成長。黃文榮說,根據貿協的調查,在上班時間使用健身房,員工不僅不會影響工作,反而更有責任感,更能調配自己的時間,保持精神和體能向上,完成任務。他希望更多同仁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

【醫師叮嚀】

一周運動5次 健康更加分

持續運動、飲食均衡與規律作息是健康的不二法門。但運動講求穩定持續,一周運動一整天,不如每天運動半小時;飲食則要均衡,任何營養素過量或不足,對於身體都有害無益;晚上則建議12點以前就寢,並睡滿7小時,維持生理時鐘正常運作。

慢跑、游泳等有氧運動能使肝臟自動轉換生成好膽固醇,降低心血管疾病風險,且全身性的肌肉運動對肌力、肌耐力或心肺功能都有幫助,建議在平地跑步、時間不超過1小時,有膝關節問題的人可用健走取代。

黃秘書長的運動習慣很好,建議可增加到一周運動5次。他也呼籲慢跑前務必要暖身5到10分鐘,尤其是銀髮族或天氣較冷時,必要時也可佩戴護膝,避免運動傷害

飲食清淡雖好 營養要足夠

上班族常外食還要應酬,要均衡飲食必須在一天內均衡,中餐吃大餐,晚餐可清淡簡單,不可連續一周大魚大肉,接下來一周不吃東西。且澱粉等醣類需占飲食55%、蛋白質占15%到20%,其餘才是脂肪;蔬果方面,成年男性每天建議攝取9份、女性7份。

不少人過度講求養生,飲食清淡無油無鹽,常常忽略補充蛋白質與油脂,熱量與營養可能不足,而肉類是很好的蛋白質來源,最好適度攝取。

常言道早睡早起身體好,但能確實做到的人卻不多。身體有其運行的規律,若是長時間晚睡、作息不規律,身體作息遭到扭曲,生長激素、甲狀腺素等內分泌會受到影響,晚間11點前就寢是最標準的生活作息,最好在12點前睡著,並睡滿7小時。

諮詢/淡水馬偕醫院健檢中心主任詹欣隆、榮新診所副院長潘俊申

整理/記者江慧珺

慢跑 心肺功能 運動傷害 營養素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