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家有活力媽/把媽當朋友 讓她過想要的生活


繪圖/杜玉佩

68歲的吳媽媽熱愛運動跳舞,常常號召三五好友登山或跳交際舞,自認「還年輕」的她,體能甚至比年輕人還好,外表也絲毫看不出已近古稀之年。但某天練舞時卻不慎跌倒,下意識用手撐地板,「啪」一聲手腕就硬生生骨折,石膏一打就是2個月,後續還要復健半年。

【健康問題】

過度活動應酬 小心膝蓋與胃

你家也有活力十足的「趴趴走」媽媽嗎?這類媽媽個性外向,每天行程滿檔,上課、運動、唱歌、旅遊等,不太需要子女操太多心,生活安排得相當充實,但因為精力過剩,也容易因此忽略某些健康問題。

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康宏銘說,趴趴走型的媽媽有著A型人格,個性比較主動積極,同時也容易急躁,過度活動可能導致膝關節退化、關節炎等。

此外,若是有自己經營事業的老闆娘,常常需要交際應酬或外食,飲食不定時定量,可能還有菸酒習慣,要小心胃潰瘍毛病,且血管硬化,罹患心臟病、三高的風險也會增加。

【心理狀態】

活動多難兼顧 小心恐慌上身

趴趴走媽媽活力十足,書田診所精神科主任施佳佐很能體會,家中媽媽已高齡78歲,但規畫生活很有一套,跟朋友去泡湯、吃好料,一玩就是一整天,讓她常找不到人,甚至看了電視節目還會自創健康操。施表示,家有趴趴走的媽媽很幸福,子女不用太煩惱,但還是要多留意媽媽的身心狀況。

施佳佐曾收治一名47歲離婚後的女性,積極安排自己的生活,不僅進修念研究所,還參加各種社團,生活看似多采多姿,但卻未衡量自己的體力,某天因體力透支、胸口悶痛掛急診,進一步檢查發現因生活要兼顧的事情太多,得了恐慌症而不自知。

【給子女的建議】

把媽當朋友 讓她過想要的生活

施佳佐說,相較於傳統媽媽,趴趴走型媽媽個性外向,有不少能傾訴心聲的對象,心理問題相對較少。跟外向的活力媽媽相處,不妨像對待朋友一樣,跟媽媽多聊天,分享彼此的日常生活,陪伴媽媽逛街、旅遊,吃飯時提醒要細嚼慢嚥,適度表達關心,但不要束縛彼此,放手讓媽媽做想做的事,就是最好的相處方式。

諮商心理師林萃芬也認為,外向型媽媽喜歡多采多姿的生活,讓她自由自在過自己想過的生活很重要,子女不妨帶媽媽去一趟特殊的旅行、品嘗各地美食,或不時分享新奇的事物,如LINE貼圖、趣味影片或圖片等。

施佳佐也提醒,孝順父母一定要衡量自身能力。她曾收治一名約30歲女性,平時補習班擔任助教工作,月入不到3萬元,但為慶祝母親節大手筆刷卡帶媽媽出國玩,回國後就背了10萬元債務,負債狀況增添生活壓力,因而出現焦慮、憂鬱與失眠狀況。

「最好的禮物就是把自己照顧好!」施佳佐強調,無論是哪種類型的媽媽,都認為子女照顧好自己最重要,慶祝母親節不一定要花大錢,細心觀察媽媽的需求並衡量自己的能力範圍,展現誠意與創意,就能送禮送到心坎裡。

活力媽的送禮清單

●護具、登山棍

活力十足的媽媽熱愛上山下海,別讓關節退化成為絆腳石。替媽媽挑選合適的護膝、護肘或是登山杖等輔具,趴趴走更自在、快活。

●旅遊券、住宿券

世界各地走透透是不少媽媽的心願,精選飯店或景點,讓媽媽享受尊榮服務。若媽媽早已是旅遊老手,不妨挑選特殊、祕境等景點,滿足媽媽熱愛冒險的心。

●智慧型手機或相機

個性外向的媽媽,肯定也愛與三五好友分享旅遊或生活經歷,一台容易上手的智慧型手機或相機,讓媽媽隨時隨地記錄生活點滴。

●紅包

沒時間準備禮物?不知道媽媽喜歡什麼?或者媽媽太有自己的想法?直接送個紅包展現心意,肯定能讓媽媽笑開懷。

關節退化 膝蓋 胃潰瘍 血管硬化 三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