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養老金缺口達7年 怎麼存才夠?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副所長曾惠瑾。
資誠會計師事務所副所長曾惠瑾。
記者蘇健忠/攝影

根據統計,國人退休生活平均長達十八年,但現有投資及儲蓄只夠應付十一年所需,缺口達七年,許多人擔心在老死之前,錢就花光了。資誠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副所長曾惠瑾昨天建議,卅歲就應為老年準備,退休金至少存到一千二百萬到一千五百萬元,老年才能快活無憂。

你該這樣規畫退休金 資料來源/曾惠瑾會計師<br />製表/鄧桂芬
你該這樣規畫退休金 資料來源/曾惠瑾會計師
製表/鄧桂芬
曾惠瑾昨天於聯合報願景工作室與台北榮民總醫院共同舉辦的「二○一五後青春的安老學:翻轉超高齡社會的全新樣貌」論壇中表示,經濟是跨越世代的共同憂慮,四成六民眾擔心退休後錢不夠用,台灣約半數以上民眾,對老年維持生活品質沒有把握,另有四成三國人後悔沒及早為退休儲蓄。

曾惠瑾說,退休金準備多寡無絕對標準,應先估算自己未來每月支出,以及可能還有多少日子要過,金管會金融智慧網即提供退休金試算。

曾有調查指出,國人退休收入來源主要靠儲蓄、投資和子女供養,其次才是政府退休基金及企業提撥退休金,而共同基金和不動產並列最適合準備退休的投資工具。

她建議,愈早規畫退休理財,壓力愈小。曾惠瑾說,年輕人雖然資金不夠,但膽子大,可利用高風險高報酬的投資工具;年紀漸長、有積蓄時,就應以安老為概念做長遠規畫,找安全型理財工具,低收益也無妨。但她強調,投資組合應視自己財務狀況,做最適當的比例規畫。

舉例來說,投資不動產不一定要買大坪數房屋,現在年輕人頂客族多,可以投資小坪數房屋,把目標放在第一次購屋的年輕夫妻上,換屋賣屋都好出手。她也見過年輕投資者買下學校附近公寓,分租套房供學生租用,報酬率達百分之十,是十分聰明的投資。

曾惠瑾說,網路有一篇問讀者想當美國老太太還是台灣老太太的文章,一直被分享,美國老太太賺錢也花錢,買車、買房、出國旅遊,一生非常充實;台灣老太太賺錢存款養老,但還沒享受就過世,留一大筆財產給子孫。

她說,看完文章感觸頗深,退休的確有經濟壓力,但一輩子不長,每個人都應善待自己,退休金夠用就好,不必對自己太小氣。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退休 壓力 生活品質 高齡社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