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不要擔心老 「資深公民」活得盡興

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洪蘭。
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洪蘭。
記者許正宏/攝影

「我並不想活那麼老…」「我單身又沒子女,老了怎麼辦?」聯合報系願景工程倡議關懷高齡社會議題,推出「活耀老化2.0/百歲新世力」專題,報導長壽者活躍老化的典範,獲得熱烈迴響。

長壽秘訣 和想像差很大

觀察這些長者群像,與許多不同於傳統養生觀的發現,他們有人半夜起來吃泡麵、菸酒不忌、焢肉是最愛,下午點心來一顆檳榔加含糖飲料,這和想像中的長壽秘訣差很大。

打破心目中「長壽者」、「百歲人瑞」端坐高堂的刻板印象吧!他們如你我,是一個個有棱有角、個性鮮活的人。這些早在百年前誕生的資深地球公民,從清末活到民國,其中不乏「阿宅」:蝸居坐擁書海、愛看正妹品評身材、連打十小時電腦遊戲為了「動動腦」,這不就是你我身邊的宅男嗎?

國人期待健康長壽,但又怕老甚至厭老,如何像這群資深公民一樣活得盡興愉快,我們請教各方專家,跨越健康、人文、理財、產業,試圖為老後提出新的觀點和解方。

命定年齡 人應一三○歲

上世紀人均壽命四十歲,現在是八十歲。中研院長翁啟惠說,從人體細胞的角度來看,如無意外,人類命定年齡理應是一百卅歲左右。現實世界雖還沒有人達到命定的目標,但我們的確距離長命百歲愈來愈近。

心智健康 操控自己手上

中央大學認知神經科學研究所教授洪蘭說起拔白髮的往事,那年她四十,照鏡子發現有根白髮,很震驚,就去拔它。沒想到母親對她說:「人都會老,你只要對得起你吃的五穀雜糧,就不要擔心老,把照鏡子的時間拿去做點有用的事!」母親很少疾言厲色對洪蘭講話,但她回想,母親是對的,神經科學發現,大腦不停因外界需求,改變內在神經連接,大腦產生觀念,觀念引導行為,行為產生結果後,回過頭再改變大腦,我們的心智健康操控在自己手上。

中年努力 才有健康老年

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則以信用卡的觀念管理健康。在信用卡的額度內,我們可以任意支用,但對於銀行代墊的款項,需要「歸還」。有計畫的支出與償還,就可以讓信用額度保持最高等級。管理金錢如此,管理健康更是如此。維持青中年時期的健康與活力,才能擁有健康有活力的老年。

年紀雖大 照樣可以旅行

奇哥董事長陶傳正。<br />記者徐世經/攝影
奇哥董事長陶傳正。
記者徐世經/攝影

陶傳正最為人知的身分可能不是奇哥董事長,而是舞台劇演員或旅遊專欄作家。果然,退休了,旅遊變成正事。他鼓勵大家,千萬不要覺得年紀大不方便旅行。更別捨不得花錢,因「生前是財產,身後就成了遺產。」

銀髮集團 和老友話家常

北醫公衛系教授韓柏檉有位人瑞老爸,他認為,年輕人與年長者互動模式好,家庭和樂;若處理不好,雙方痛苦。他建議銀髮族一定要有「銀髮集團」,讓老朋友們一起吃飯、聊天、活絡社交。

團體運動 刺激肌力腦力

流通教父徐重仁。<br />記者陳再興/攝影
流通教父徐重仁。
記者陳再興/攝影

流通教父、商業發展研究院董事長徐重仁贊成老人要自立自強。很多子女怕老人家運動會發生意外,若去日本健身中心,教練會帶一群老人,輪流操作某個器材,既是緩和運動、也是團體運動,同時刺激老人的肌力及腦力。老人不管跑馬拉松,或是打麻將,都是生命力的展現。

安老覺醒 廿種生活提案

本報系願景工作室即將出版新書「安老覺醒:長壽和你想的不一樣」,除了上述洪蘭、陶傳正、徐重仁、陳淑麗、韓柏檉、趙強及簡文仁,還有紀政、林靜芸、郝廣才、孫越、陳亮恭、曾惠瑾、楊培珊等專家,依其權威專長和觀察,與人瑞調查中發現的台灣長壽者另類,甚至特立獨行的生活智慧,整理出廿種安老生活提案,預計十一月底出版。

長壽 人瑞 運動 銀髮族 高齡社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