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住在家附近…爺奶樂 在地老化好照顧

新北市的一家安養中心舉辦重陽節慶祝活動,眾多長輩們參與活動,娛樂加復健。
新北市的一家安養中心舉辦重陽節慶祝活動,眾多長輩們參與活動,娛樂加復健。
記者魏忻忻/攝影

九十一歲的劉奶奶膝蓋不好,又有白內障,老伴去世後,子女要接她一起住,但她決定自己住進安養機構。她說,這裡人多又有說話對象,還可以跟著社工玩遊戲、唱卡拉OK,自己要自強、不依賴孩子。

根據本報委託,台大社工系教授楊培珊進行「人瑞調查」,人瑞大多數住在家裡,占百分之八十七,百分之十一點四住在機構或醫院,相較於一○二年老人健康狀況調查,六十五歲以上居住機構者百分之二點九,人瑞住養護機構比率高於一般老人。

衛福部社家署長簡慧娟表示,調查顯示,六成五老人希望和子女同住,一成七希望能和配偶同住,一成四願意住進機構或老人公寓,前提是不要失能

不過,雖然大多數老人都表達希望和子女同住,但真的一起住了,不一定如想像般幸福。澳洲頤康園創辦人陳楚南日前來台參加銀髮產業論壇時說,華人的孝道文化,對親子雙方都是很大壓力。他當年為了照顧老父辭職,他的姊姊更為了讓老母善終,耽誤了婚姻。

或許保持一些距離,有點近又不會太近,對親子雙方都是比較好的方式。楊培珊認為,社區式照顧服務,讓子女方便探視陪伴,或許更貼近台灣老化實際需求。

位在新北市汐止山區的翠柏新村,成立卅一年,提供六十歲以上老人安養和長照服務。社工林怡璇說,近來來電諮詢或是親自來打探環境的老人家愈來愈多,雖然許多老人還是想和子女同住,但這已非唯一選項。

目前國內大多數養老機構都位於山明水秀的郊區,環境清幽,子女探視卻未必方便。寵爸媽公司執行長李仲毅表示,政府想為老人打造社會住宅,若位置鄰近醫療資源豐富的都會區,可能被外界施壓改成商辦建築;若選在「世外桃源」,卻將老人抽離家園。

楊培珊認為,在地老化不難,可重新打造閒置空間,樓下做市集或社區關懷站,樓上改建日間照顧中心,讓老人走出家中,和老鄰居共同互動玩樂,安養中心能給予的服務,在社區就能做到。

桃園大園三石社區正構思「房子分租(house sharing)」,讓老人分租房間給當地年經人,因鄰近桃園機場,更可改造成背包客旅館,「減少資源浪費同時,年輕人還能照顧老人家,一舉兩得。」

人瑞 老化 長照 失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