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誰來陪伴不信任外人 失智長輩照顧更費神


報系資料照

根據「人調瑞查」,人瑞罹患失智症比率僅百分之五點八,比率偏低。 台大社工系教授楊培珊提醒,這與國內醫學相關研究頗不相符,可能因為訪問對象多為較健康的人瑞。但即使如此,失智症在人瑞各種病症仍屬名列前茅,失智症防治與照護,值得正視。

「不是不愛長輩,而是真的很難照顧。」家有失智奶奶的許先生說,奶奶有時半夜起來找人,有時偷吃餅乾把垃圾藏在枕頭下,但意識清楚、行動自如,無法達到聘請外勞的標準,奶奶不信任外人,只能自己照顧,考驗家人耐心與智慧。

根據內政部人口資料與台灣失智症流行病學調查,國內失智症人口約廿四萬人。國際失智症協會二○一五年全球失智症報告指出,今年將新增九百九十萬名失智症病例,平均每三秒新增一人;今年全球失智症人口四千六百八十萬人,三年後失智症照護成本將突破一兆美元。

台北榮民總醫院高齡醫學中心主任陳亮恭說,失智症從診斷到死亡,平均病程約八年,因失智症診斷須有記憶缺損,或生活功能受影響,高齡長者即使沒有被診斷為失智症,大多都有腦部退化問題。

針對失智症照護,台灣失智症協會研究員陳國忠指出,衛福部雖公告政策以及行動綱領,今年也通過長照保險法草案,但仍需積極檢討與落實,例如日照服務無法涵蓋偏鄉、政策思考以失能者為主等,另長保法雖納入者輕中度失智症患者常用的「安全看視」服務,但評估工具仍以重度失智者為主。

彭婉如基金會研究員王兆慶表示,台灣失智症照護服務量能不足,多數仰賴外籍看護,無法達成區分輕中重度、居家社區或機構等多層次的服務,加上失智症篩檢不普及、認知不足或不願求助,失智症人口仍有黑數,顯示失智症服務供給面與需求面都有問題。

王兆慶舉例,照顧輕度失智老人的社區「瑞智學堂」全台僅五十家,「失智症日間照顧中心」僅廿二家、約六百六十個名額;行政院宣告明年將在全國三百六十八個鄉鎮建置日間照護中心,失智症名額也僅兩千個,未來長照保險上路,恐「有錢卻買不到照顧」。

失智 人瑞 長照 失能 高齡醫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