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減重別怕吃澱粉!營養師激推「10種抗性澱粉」減脂剷肉 玉米、壽司飯、義大利麵上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日本人瑞數破6萬 長照險1年就給付10兆日圓


報系資料照

東京某診所公告欄,政府補助施打流感疫苗通知,赫見適用年齡表一路列到九十歲、九十五歲、一百歲、一○五歲;不該意外,厚生勞動省說,今年日本百歲人瑞突破六萬人,足坐滿整個東京巨蛋,東京有超過五千位滿一百歲的爺嬤。

非營利組織「Help Age International」九月九日發布「Global AgeWatch Index 2015」,評比老人最宜居的國家,日本是唯一進前十名的亞洲國家,排第八,醫療指標評價最高。東亞地區調查負責人克萊恩指出,「日本深耕預防醫療、健康飲食等的自我健康管理,值得其他國家地區借鏡。」社會福利、年金等也獲高分。

有人說,和食低卡低脂,外出返家洗手、漱口及泡澡的生活習慣,是日本人長壽秘訣,先進醫療及完善的社會福利也是推手。另一方面,日本人不喜勞煩旁人的性格,造就老人事必躬親的行動力,常見八、九十歲長者搭電車外出、推助行器上街,名副其實「要活就要動」。

但在急速高齡少子化的進程中,豐厚的老人福利拖累財政,尤其「由奢入儉」難,選票與國家財政總是拉扯。明年度預算有五成以上用於社會福利,主要支撐醫療及長照

四十多年前開辦七十歲以上老人看病免錢,引發「逛醫院」成銀髮族日常活動的責難,之後制定「老人保健法」要求輕額的自負額,仍難抑制保費支出。日本花十年激辯健保改革,二○○六年大致確立現行架構:七十歲以下被保人自付從兩成到三成不等,一律調高至三成;七十五歲以上健保拆成獨立一塊。

但二○○○年開辦的介護保險(長照保險)替財政開新坑。去年六百萬人使用介護保險資源,以到宅看護為例,超過六十五歲長者每月只要負擔一成、七千日圓可享洗澡、烹煮餐點等服務,二○一四年的給付額膨脹到十兆日圓,再這樣下去,二○二五年會飆到十九點八兆日圓的恐怖數字。

在選票壓力下,今年八月上路的「排富條款」勉強排掉兩成老人、約六十萬人,健保及介護險自付比率調高到兩成,對財政的減壓效果待觀察。

另一方面,從「小處」省起,厚勞省明年起不再送百歲人瑞純銀紀念杯,改送要價一半的白銅杯,可省下一億兩千萬日圓公帑。美國「老年學研究集團」(Gerontology Research Group)說,二○五○年日本的人瑞會多達七十萬人。

人瑞 健保 長照 健康管理 少子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