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名人養生/于美人:開罵前 先想5分鐘

經歷婚變,于美人對人生有了許多新的領悟。
經歷婚變,于美人對人生有了許多新的領悟。
記者徐兆玄/攝影

于美人走過人生巨變,心靈層面因此脫胎換骨,她婚變後上過不少心靈成長相關課程,自我研究出一套心法:第一個是「自問自答調整情緒法」。當很暴怒很生氣的時候,她會立刻壓下來,然後問自己「我在氣什麼?我為什麼這麼生氣?氣這個人這個事情,還是氣這件事勾起的情緒?」盡量把自己的情緒放到最小。

想5分鐘 再決定罵不罵

另一個心法是延後5分鐘發怒法,她說就是強迫自己當下不要先發脾氣:「我沒有要你不罵人,但就先等個5分鐘,如果還是決定罵,就照罵。通常這5分鐘就是救命的5分鐘,這5分鐘很重要,你可能因此換了罵人的字眼、罵人的語氣,甚至換了一個情緒。」她建議大家,發怒前要先思考,罵人是為了情緒的發洩?還是用罵的方式在指導對方?在思考的過程中,怒氣也會找到宣洩的出口。

「然後還有一點,不要搶著幫別人做決定,因為這會阻礙別人的成長,他的靈魂深處,對你說不定會有怨恨。」于美人最近出了新書《放手,是最好的祝福》,她坦言寫書的過程也是心境的轉換:「我寫這本書的時候改版很多次,把一些情緒性的字眼刪掉,這也是面對情緒的一種。」

心境平復 生理仍處高壓

她經歷婚變時,去大陸看了中醫,中醫說她的脈象是他半年來看過最緊的:「我問他半年看幾個病人?他說一年大概看一萬個,半年就是五千個。」她說只要壓力一來,腎上腺素會分泌,分泌過盛、自律神經就會失調。

她透露當時的心境轉折:「當時你以為你的思考情緒已經平復,可是生理是會有反應的,因為長期在這麼大的壓力下,很多病就跟著來,我覺得這跟中醫說的肝氣淤積的道理是相通的。」

自問自答 讓情緒有出口

于美人一路挺過來,也有了新的領悟。她說,一個事件帶來打擊,如果浸淫在那情緒太久,過程將是另一個更深的打擊。「將來要遇到怎麼樣的自己,就看你當下是跟怎麼樣的自己在相處。」她接著解釋,「講白話一點,如果你決定現在一直泡在醋裡面,你將來就會是酸的;你將來不想是酸的,就要想辦法爬出醋缸。」

現在她在思考事情時,也養成自問自答的習慣。舉例說,像是遭到背叛,會問自己:為了他付出多少?為什麼他要這樣對我?這個家都是我在撐,他付出了什麼?但另一個自己就會說,既然他付出這麼少,那我為什麼還不走?

「我是在做一條路,讓情緒有路可走,一直堵在心裡會生病,讓情緒有方向流動,可以讓自己好過一點。」于美人坦言現在心態改變了很多,如此才能放下過去,迎向新的未來。

于美人小檔案

年齡:50歲

經歷:曾是補習教育老師,現為廣播及電視節目主持人、暢銷書作家。

養生一句話:面對問題,自問自答,試著做一條路,讓情緒有路可走。

【醫師叮嚀】

情緒腦跑得快 別衝動做決定

杏仁核是大腦「情緒」中心,跑得比主導理智、合作、邏輯思考的前額葉快,所以經常在前額葉發揮功能之前,杏仁核就已發出情緒反應訊號。這也就是為什麼人們常說:「情緒不好時,千萬別做重大決定。」避免事過境遷後反悔。

不管是于美人的自問自答調整情緒法,或是延後五分鐘發怒法,都能有效在發怒之前,在情緒和理性之間找尋平衡點,更有智慧處理事情。

過去于美人在家庭中的角色,因工作收入較高,成為家中經濟支柱,她曾不敢相信自己的付出換來的是婚姻劇變。然而,此時最重要的是,除了釐清離婚的真正原因之外,還要重新自我定位,才不會在人格發展過程中懷疑自己。

根據艾瑞克森的心理社會發展理論,一般人於青少年時期找尋自我定位,出社會後建立親密關係,包括男女交往、結婚到成家。一旦成家後,卻發現房子蓋得不穩固,不得不面對離婚問題,就有必要重新思考自我定位,找到人生方向。

精神科門診常見許多男女因家暴或外遇而離婚,一般人在失婚初期,難免憂鬱失眠、悲觀失落。為避免持續性自我否定而出現輕生念頭,呼籲民眾一定要找精神專科醫師或心理師協助,走出人生低谷。

諮詢╱台北馬偕醫院精神醫學部主任方俊凱、振興醫院身心內科主治醫師嚴烽彰;整理/記者鄧桂芬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發脾氣 壓力 自律神經 杏仁核 養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