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抗老養生

朋友多 你更可能長命百歲

不要把和朋友消磨時間視為可有可無,與好友吃飯或舉行讀書會,有益健康。
不要把和朋友消磨時間視為可有可無,與好友吃飯或舉行讀書會,有益健康。
圖/ingimage

波士頓醫療中心老人醫學專家佩爾斯設計了「活到百歲計算機」(Living to 100 Calculator)網站,讓你可以大概估計自己能活多久。當然,你成為百歲人瑞的機率,部分取決於你的基因,但是培養一些健康習慣也有幫助。讓你可能長壽的10大徵兆包括:

1. 不壓抑情緒

波士頓大學長達20年的百歲人瑞研究顯示,最長壽的人通常不會一直在想不愉快的事,當他們不舒服時會表達情緒。佩爾斯說,把壓力內化,可轉變成數種疾病,像高血壓和心血管疾病,導致早死。

2.有很多朋友

審視涉及340萬人的70項研究後發現,社交孤立者早死的風險提高29%,即使有朋友仍覺孤獨的人,早死風險提高26%。所以不要把和朋友消磨時間視為可有可無,與好友吃飯或舉行讀書會,有益健康。

3.生活有目標

「一些人生活漫無目標,但我不是這種人」,以及「有時我覺得這一生能做的我都做了」。以上兩句話,你較同意哪一句?如果你較同意第一句話,你可能生活較有目標,研究員發現,這表示你會較長壽。設立目標有助你活更久,未必要立志當總統,「一個月讀一本新書」、「參加路跑」也有助益。

4.往好處想

如果「人生最重要的不是活了多少年,而是這些年怎麼活」是你的座右銘,你可能會活得更久。一項小型研究顯示,百歲人瑞通常很樂觀,認為笑聲很重要。另一項研究則發現,多數人瑞認為愛笑、有幽默感,對健康老化很重要。

5.適度的慢跑

慢跑對身體有益。針對健康慢跑者和非慢跑者、長達12年的研究顯示,以1哩12分鐘的速度、每周慢跑1到2.4小時的人,死亡率最低。令人震驚的是,跑最快的人,死亡風險和躺在沙發不動的人差不多,原因可能是非常激烈的心肺運動,數十年下來會影響心臟。

6.是牙醫喜歡的病人

刊登在「美國老人病學會」期刊的研究顯示,照護牙齒與長壽有關。佩爾斯也發現,活到百歲的人較不可能用假牙,而且多數牙齒還完好。

7.定期去度假

在「身心醫學」期刊發表的研究顯示,每年會度假的男性,死亡率可能減少19%。另一項研究則發現,每年至少度假兩次的女性,罹患心臟病的風險遠低於每六年才度假的女性。專家推測,定期度假者,較可能重視不工作的休息時間,所以也較不易生病。

8.較晚生育

很多女人瑞35歲後才生孩子,一項研究甚至發現,40歲後生產的女性(沒有人工授精協助),活到百歲的機率增四倍。佩爾斯說,不是晚生孩子有助長壽,而是晚生孩子顯示生育系統老化得慢,所以身體也可能老化得慢。

9.飲食像義大利人

研究員審視西西里西部民眾的飲食習慣,發現老人都吃典型的地中海飲食:蔬果和全穀物為主,還有橄欖油、堅果和種子的健康脂肪,同時少吃紅肉、精緻碳水化合物和甜食。

10.有高品質睡眠

聯合健保公司的調查顯示,超級人瑞很重視睡眠,79%經常一晚睡足八小時以上。佩爾斯說,當你睡覺時,身體會開始修復,細胞和組織從一天的壓力中恢復過來。研究曾發現,睡不好與糖尿病、心臟病和免疫系統變弱有關。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慢跑 飲食習慣 心血管疾病 地中海飲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