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果汁勿濾渣 較能保留營養

台灣新生報


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

天氣炎熱,除了喝水之外,吃些小黃瓜、苦瓜、鳳梨及西瓜或喝點蔬果汁也能補充水份。涼拌黃瓜可開脾胃、消胃脹,降心火。清涼的小黃瓜對感到煩躁的患者有幫助;體質寒涼者則不妨改吃烹煮過黃瓜的較佳。

比起含糖量高的飲品,現打蔬果汁較清熱解渴,但如果是免疫力比較差的族群,建議燙過再食用。

許多現在盛產水果如西瓜、鳳梨等皆有豐富營養,也可解熱,食用後會覺得較輕涼。天熱時只要在生活、飲食上掌握清熱利濕、消暑、滋潤的基本方法即可。

對於不習慣喝白開水的民眾,除無糖茶飲外,可以選擇適量的新鮮現榨蔬果汁,如不加糖的西瓜汁等,以達降溫作用,但水果因多有一定的糖份,所以份量仍要控制。若民眾仍選擇手搖杯奶茶、咖啡類等飲料,因其飲品除含糖外,亦常添加奶精粉,相對熱量較高。

有些外面購買的現打蔬果汁,可能使用生水做成的冰塊,生菌數可能略高;正在化療或免疫機能較差的民眾,較不適合將生鮮蔬果直接打汁飲用,免疫機能正常者較無問題,如果能自己製作鮮蔬果汁較理想。

西瓜在中醫來看,又稱天生白虎湯,白虎湯可謂退熱效果頗佳的藥方,可見西瓜有寒涼的特性;夏天大啖西瓜很痛快,但醫師同時提醒,西瓜的糖分不低,慢性病需要飲食控制者仍不能忽略。

不少慢性病患者患者常有口渴、多尿、飢餓等等燥熱的病理表現;還有失眠、多夢、夜尿頻繁、便秘腹瀉反覆、疲勞、口苦、眼睛酸澀等諸多症狀,中醫可經診斷後給予適當方藥再配合食療改善患者不適。

多人會吃冰淇淋、汽水、啤酒等消暑,其實不妨考慮吃涼性水果蔬菜,如西瓜、葡萄柚、水梨、椰子汁、白蘿蔔、竹筍、白菜等減少燥熱感,如果體質比較虛寒就不宜吃太多。

市聯醫營養師杜明徽提到,喝蔬果汁時,儘量不要濾渣,較能保留營養。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果汁 免疫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