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飲食長期缺碘 易疲倦、變胖


圖/ingimage

注重養生,不少國人減少鹽分攝取,但若未攝取含碘鹽,含碘食物又吃得不夠,小心缺碘。根據衛福部國民健康署調查,逾半國人的尿液中碘濃度低於世衛組織標準,醫師指出,長期缺碘可能影響甲狀腺功能,容易疲倦、怕冷,甚至因代謝變慢而變胖。

根據國健署「二○一○年到二○一三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之尿液碘濃度分析計畫」,六歲以上國人逾五成尿液碘濃度低於世衛組織建議標準。國健署社區健康組代理組長陳妙心表示,可能與長期未攝取加碘鹽,又少食用含碘食物有關。

台安醫院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林毅欣表示,碘是維持甲狀腺功能的必須營養素,甲狀腺分泌的甲狀腺素可促進身體代謝、組織生長、腦部及神經發育等,若婦女懷孕時碘攝取不足,胎兒缺碘,可能造成智力不足、腦部及其他器官發育遲緩;若八十歲以上者缺碘,則提高失智症風險。

不過,碘並非人人都適合攝取。林毅欣說,正常人攝取過量的碘,可經尿液排出,但甲狀腺疾病患者,若攝取過多的碘,可能出現手腳不自覺抖動、怕熱、心悸、血壓高、掉髮等,也提高骨質疏鬆症風險。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缺碘 失智 骨質疏鬆 掉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