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喝豬血湯可以清肺?


報系資料照 記者沈旭凱/攝影

「喝豬血湯可以清肺!?」埔里基督教醫院中醫科主任黃富泉指出,PM2.5細懸浮微粒汙染嚴重,最重要是落實預警及預防,才能將這種無聲無息的汙染源危害降到最低,老一輩喝豬血湯清肺說在中醫是沒有根據的。

黃富泉說,PM2.5對大埔里地區民眾呼吸道疾病的影響,還沒有嚴謹的實證研究,但他3年前開始在埔基駐診,發現大埔里地區呼吸道不適就醫患者,明顯佔門診很高比例,與PM2.5高濃度是否直接相關不敢斷言,但至少是因素之一。

黃富泉說,不論中西醫都講究預防勝於治療,尤其是PM2.5對身體的危害,等看到天空霧茫茫才提防已經來不及,因為細懸浮微粒看不到、聞不出,等到有感覺已侵入人體。

最好的預防之道,是廣設預警機制。黃富泉說,學校依據環保署空氣品質監測網預報升旗警示的做法,最好社區村里也能跟進,一有警報,民眾就減少外出並戴上口罩。

民眾若有眼痛、咳嗽或喉嚨痛等不適,最好減少體力消耗的戶外活動;有心臟、呼吸道、心血管疾病的孩童及老年人更要留意空汙威脅。

彰化基督教醫院中醫師張順昌說,黃耆、西洋參、陳皮、貝母、白木耳等藥材有補氣肺潤功效,能促進氣管與肺部纖毛擺動。西洋參可單獨煮湯汁飲用;黃耆可與紅棗或枸杞同煮,達到補血益氣效果。貝母煮水梨,潤肺並治療濃痰;陳皮可加荷葉、仙楂煮成茶湯,不但清肺還能瘦身。

彰基中醫師侯俊成說,魚腥草對清肺有一定效果,魚腥草加入蛋花就是一道家常菜。

秀傳醫院胸腔外科副主任李佳穎表示,細懸浮微粒能穿透一般口罩進入人體,傷害肺部及心血管,建議購買防護力較佳的口罩,但最佳防護仍是避免暴露在汙染環境中,在室內可開空氣濾清器淨化空氣。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懸浮微粒 呼吸道 中醫 清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