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早餐吃高油高糖 開工更昏昏欲睡

早餐主食可選擇全麥餐包土司、燕麥片等來取代精緻麵包、漢堡。
早餐主食可選擇全麥餐包土司、燕麥片等來取代精緻麵包、漢堡。
圖/ingimage

現代上班族因生活忙碌,飲食不正常,早餐往往囫圇吞棗,甚至為趕上班有時連早餐都沒吃。其實如果早餐吃得巧,不僅可以提升專注力,還能提高工作效率。

如何選擇早餐,才能吃得營養滿分又提高工作效率?以下提供幾種飲食技巧,讓大家參考。

1.早餐的重要性:經過一夜的空腹,大腦唯一的能量來源就是葡萄糖,若沒有吃早餐,早上能量來源不足,易使人精神不集中,影響學習力、專注力;如果早午餐一起吃,也會因飢餓太久而大吃一頓,反而攝取更多的熱量,長期下來易造成腸胃不適、胃食道逆流、胃炎的情況發生,建議養成每天吃早餐的習慣,也可連帶養成正常作息,良好的新陳代謝

2.早餐多樣化:建議均衡攝取六大類食物,全穀根莖類、豆蛋魚肉類、油脂與堅果類、蔬菜類、水果類、奶類,以攝取多元的營養素。有些中式早餐都是燒餅、油條搭配米漿,但主要營養成分是澱粉類、油脂類,營養不均衡之外,且高升糖指數的早餐,更會使人吃飽後昏昏欲睡。建議以三明治或蔬菜蛋餅等飲食均衡、營養密度較高的餐點,取代精緻高糖、高油的燒餅油條、台式麵包類;蛋白質可選擇雞蛋取代培根、火腿、肉鬆等加工品;飲料則選擇低脂奶或無糖豆漿取代奶茶、碳酸飲料。

3.活力高纖全榖類:早餐如果過於精緻,除營養不均衡、高油脂之外,長期攝取還會讓人身材發福。建議在主食方面,可多選擇纖維含量較高的糙米、燕麥、胚芽、小麥等五穀雜糧類,如全麥餐包土司、燕麥片等來取代精緻麵包、漢堡,不僅可使血糖穩定幫助腦部思考,也含有較高的B群含量,可增加體內代謝反應及活力。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新陳代謝 早餐 五穀雜糧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