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髮為何一直長? 中醫認證預防掉髮、維持烏黑髮色15種食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聰明飲食

名中醫解析 吃薏仁趕走水腫型肥胖

薏仁除了能滋潤肌膚、美白保養以外,也對生理痛有鎮靜效果,名中醫徐慧茵告訴你,薏仁還是改善水腫型肥胖的第一首選。
薏仁除了能滋潤肌膚、美白保養以外,也對生理痛有鎮靜效果,名中醫徐慧茵告訴你,薏仁還是改善水腫型肥胖的第一首選。
圖片來源/123RF

薏仁一直都是女性最愛的食材之一,除了能滋潤肌膚、美白保養以外,也對生理痛有鎮靜效果,名中醫徐慧茵告訴你,薏仁的好處還不只這些,它可是改善水腫型肥胖的第一首選,能促進體內血液循環、水分代謝,如果難以咀嚼或消化功能不佳,現在市面上也有非常方便的薏仁水,飲用、煮粥都方便,功效不打折!

營養成分解析

除了澱粉外,還含有豐富的蛋白質,以及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B1、B2,胺基酸、薏仁素、薏仁酯……等多種營養。其中的蛋白質可分解酵素,增加皮膚的光滑嫩白度。

保健效用:促進水分代謝防水腫

如果說到要改善水腫型肥胖,薏仁絕對是第一首選。因它具有促進體內血液循環、水分代謝,達到利尿消腫的功效;加上它是十分家常的食材,既可熬粥、煮甜湯,加進白飯裡煮還能增加口感。

而薏仁具有的美白功效,也是女性特別喜愛食用薏仁的原因。長期食用薏仁,藉由它有益新陳代謝,能使滋潤肌膚、變得白皙,並可改善青春痘、雀斑、黑斑。

大家有所不知的是,薏仁含有的薏苡素,對女性生理痛、關節炎、肌肉僵硬或肩膀痠痛也有良好的鎮靜效果。如同其他穀類,薏仁也含有極高的纖維質及維他命B群,有助提升消化、改善疲勞;若是有難以咀嚼或消化功能不佳者,亦可只飲用薏仁水,功效不變。

水腫型的肥胖是身體代謝及循環功能出現了障礙,體內的多餘水分及廢物難以排除,而造成臀部及大腿浮腫的下半身肥胖現象。這一類肥胖問題者,大多都是因為不良的生活習慣養成,例如飲食偏好重鹹口味,或因壓力太大使得荷爾蒙失調……。

這時就要多攝取有助排水、利尿的食物,像是紅豆、薏仁、冬瓜、西瓜、芹菜 ……等。此外,體內過多鹽分會影響水分的排除,使水腫更嚴重,因此平時飲食上也要注意少鹽。

【這樣吃100分】

平時可與糙米、五穀米一起煮做為主食,既可增加飽足感,還能降低膽固醇、控制血糖。

資料來源:書名/《吃對食物,越吃越年輕》

作者:徐慧茵

出版社:台灣廣廈

<br />圖片來源/廣廈出版社提供

圖片來源/廣廈出版社提供

薏仁 減肥 代謝 青春痘 水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